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未来驻镇规划师将服务嘉兴各镇
2017年2月27日 09:36 来源: 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吴觉 通讯员 管蓓蓓

我市即将出台《关于试行驻镇规划师制度的指导意见》

  
  ■《秀洲区率先招聘驻镇规划师 规划与建设全过程指导服务》后续报道

    2月初,“秀洲区公开聘请第一批驻镇规划师”的公告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而继秀洲区率先试点后,近日,记者从嘉兴市规划局了解到,我市即将出台《关于试行驻镇规划师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久的将来,驻镇规划师将会陆续出现在我市各个镇里,并为破解规划难题出谋划策。

  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驻镇规划师主要负责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的驻镇技术指导和服务,近期重点工作是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而从其具体的职责来看,包括在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中提出技术审查意见,为地方政府决策和规划建设管理做好参谋;做好镇党委、政府与上级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的桥梁,协商解决相关规划问题,就规划矛盾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负责就小城镇发展定位、整体布局、规划思路及实施策略向镇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等内容。

  谈及我市要试行驻镇规划师制度的原因,市规划局编研中心主任黄佳海表示,当前,城镇存在着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特别是在规划建设、园林市政等方面,“而推进驻镇规划师制度不仅能切实提升全市村镇的规划管理水平,加强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力度,补齐当前基层技术力量薄弱的短板,还能加快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江南水乡典范城市、‘两美’嘉兴的建设。”

  黄佳海介绍,此前,秀洲区已提供6个驻镇规划师的岗位进行公开招聘,计划协助王店镇、油车港镇开展规划落实工作,而未来,这项工作将在嘉兴全市全面铺开,暂定到今年5月底,重点镇(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达标镇)完成选聘工作;到7月底,其他镇全面完成驻镇规划师的选聘。

  这个新职业的“门槛”还是挺高的。记者了解到,需要“具有城乡规划学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或注册建筑师职业资格,或具有工程师及以上职称,至少担任过2个及以上城乡规划或工程设计施工项目负责人,或从事规划、设计工作经历8年以上(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相关工作经验3年以上)”、“聘任期间,可以是与原单位脱产全职形式,也可以是工作兼职形式,但开展驻镇服务工作时间每周累计不少于20小时”……

  如果你对驻镇规划师这个职业感兴趣,不妨在《意见》出台后仔细研究一下吧!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