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共同推进嘉兴市水专项合作
2017年2月24日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本报讯昨天,科技部、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专项调研团走进嘉兴。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和嘉兴市政府共同推进太湖流域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合作备忘录同时签订。环保部标准司司长邹首民、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副主任杨哲、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郭理桥,浙江省环保厅、嘉兴市相关领导,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专家学者参加签订仪式。

  据了解,“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作为《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之一,旨在破解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水污染科技瓶颈问题。自2007年启动实施以来,水专项研发了钢铁、石化等典型行业全过程污染控制、城市污水深度脱氮除磷、面源污染控制、水生态修复、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1000余项,授权国内外专利1400余项,建设科技示范工程800余项,产学研开发平台和基地300余个,研制了一批关键设备和材料并实现产业化,培养了一大批创新人才和水污染治理创新团队,为示范流域水质改善、《水十条》实施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提供了全方位科技支撑。

  经过两年多反复调研、论证,水专项“十三五”战略规划和实施计划通过科技部审议,2017年拟启动26个项目指南。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名列其中。作为太湖流域南部主要受水区,我市也是水专项在浙江省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的突破口。

  按照此次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要求,三方将针对太湖流域嘉兴地区水环境污染特征,研发示范一批水污染治理、水环境管理和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一批成熟适用的技术、产品、装备和平台,实现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推广两个重大突破,为我市落实国家《水十条》、太湖流域杭嘉湖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水源水质及供水水质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实现到2020年Ⅲ类水为主体的水质改善目标,确保枫南大桥、青阳汇等断面水质达到《水十条》断面考核要求。在具体合作中则将着重开展四个方面工作内容,包括嘉兴区域水环境质量改善综合调控与平台建设,平原河网地区污染源深度削减、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成套技术继承研究与综合示范,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测控制体系建设研究,嘉兴城乡一体化供水管网漏损监控和多水源供水水质安全技术研究。

  签订合作备忘录后,调研团一行还实地走访和现场考察了嘉兴道路雨水控制利用关键技术示范工程、嘉兴贯泾港水源生态湿地及贯泾港水厂示范工程。

标签:水专项 责任编辑: 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