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回眸2014:这些影响了中国文坛的作家和书籍
2014年12月30日 09:36 来源: 嘉兴日报 荆墨

    好书盘点


    读书可以改变人生,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读书可以改变未来。即将过去的2014年,哪些作家影响了中国文坛?哪些书籍值得回味?本文试从不同侧面反映2014年读书文化的热点。
 

    梁晓声:悲悯底层的理想与担当
  
  现在逛书店总能见到梁晓声的书。1月《中国生存启示录》,3月《中国社会各阶层分析》,5月《国人辩论的表情》,6月《真历史在民间》,8月《中国人的淡定从何处来》,11月《我相信中国的未来》又大面积地铺开。六本书换了六家出版社,似乎并不多见,想是梁晓声的书十分畅销,每家出版社都来活动,争着分到“一杯羹”,以至于弄得老梁也为难,要多分几家平平怨气。梁晓声一直被当做平民的代言人,他与共和国同龄,用文字见证时代变迁。无论是回望过去,还是刻画当代,他都悲悯底层命运,笔指官僚权贵秉持道义。梁晓声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们需要爱与被爱,需要理想与担当。所以,梁晓声不仅属于一个时代,更属于他生活的一切时代!

  

  严歌苓:关怀小人物的命运

  严歌苓是中国当代最高产的女性作家之一。随着《小姨多鹤》、《金陵十三钗》,再到《陆犯焉识》的播出,严歌苓似乎一下子就“火了”:这些广为人知的影视剧均改编自她的作品。虽然也有争议,但严歌苓作品走红却是不争的事实。1月《妈阁是座城》,重新回到中国人的生活和情感之中,当代赌徒形象刻画得惊心动魄,触目惊心。7月《老师好美》问世,将目光聚焦中学校园,讲述禁忌之恋。12月《四十九日祭》,竭力展现诸多小人物以鲜血热泪共同谱写的生命祭歌。严歌苓叙述的魅力,就在于“瞬间的容量和浓度”,小说有一种扩张力,充满了嗅觉、听觉、视觉和高度的敏感。她常常在写小人物的命运,不小心就写出了一个世界的命运。

  

  余秋雨:文化的苦苦追寻者

  余秋雨无疑是30多年来,中国文化界最富争议,且争议最为持续的人之一。3月,当新版《文化苦旅》出版后,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他又想找批评来了?”在新版中,读者看到的是时间的痕迹,感受到的是余秋雨看遍世界之后,那种从容淡泊的心境。8月随笔集《君子之道》,提出后代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中国文化由儒家做了理想的回答:做个君子。做个君子,也就是做个最合格、最理想的中国人。11月长篇小说《冰河》,讲述一个在生命绝境中诞生的爱情传说。冰河既是传统的一个符号,把人间喜剧式的生命悲喜浓缩地表现出来,同时也吐露了余秋雨阅尽世态人情后内心深处的独白。真实的余秋雨只在于他的思想中,尤其是在于他对文化的探索与思考中。

  

  马尔克斯:永恒的孤独者最伟大

  4月,加西亚·马尔克斯静静地走了。马尔克斯用他自己的方式,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也在以无声的方式诉说:永恒的孤独者最伟大。马尔克斯在当代中国影响力之大,估计连他自己都会惊讶。作家余华说:“如果说《百年孤独》是震撼人心,那么《霍乱时期的爱情》就是深入人心。”6月,国内出版《族长的秋天》,是马尔克斯最多情感的内心告白。10月《迷宫中的将军》出版,是马尔克斯的又一代表作,马尔克斯投入了所有的文献知识、技术知识和智力知识,正如马尔克斯所说:“我想通过这个故事表现——更确切地说是试图表现——玻利瓦尔的人格,表现其最富有人情味的一面。”马尔克斯的文字和思想,为中国新文学进程,指出了一条可资借鉴的道路。

  

  何伟:尝试读懂中国

  “中国通”何伟,原名彼得·海斯勒,在中国已像当年的“大山”一样闻名。何伟在中国生活多年,他对中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的经济腾飞时期观察深入。他将对中国印象写成非虚构作品《江城》、《甲骨文》、《寻路中国》。因而,他被认为是“关注现在中国的最具思想性的西方作家之一”。4月问世的《奇石》,延续了他以前的非虚构写法,每个故事以短篇形式呈现,事件的发生地散落在中国以及西方城市的角落。“中国就像块奇石,每个人都能看出不同的样子”,这是何伟对《奇石》的解释。而这一切,源于急速变化的社会,以及何伟如何了解、把握、呈现着这样变化中的中国故事。何伟是一个美国人,一个中国的过客,一个边缘人,然而他比许多中国人更了解中国。

  

  刘心武:对生命尊严的呼唤

  刘心武因近年来活跃于“红学”,被贴上“红”色标签。3年前的“续红”更是引发了轩然大波。刘心武早年自《班主任》开始,到《钟鼓楼》、《四牌楼》等长篇,都是当代文坛的重要代表作。5月《飘窗》,试图书写当代生存形态,展现社会的人性百态。7月《风筝点灯》,解析灵魂深处的温情与洒脱。10月《神圣的沉静》,尽情展示神圣而沉静的爱。刘心武已年过古稀,但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生命力,他呼吁:“这是什么生存法则啊?谁敢拼命,谁拳头硬,谁不怕坐牢,谁藐视法律法规,谁就是强者,一大片人就服他……那么,理性呢?谈判呢?妥协呢?退让呢?共享呢?后面的这些,成了不好的竞争之道。”此种对生命尊严的呼唤,不能不让人深省!

  

  杨绛:百岁老人高贵的灵魂

  7月,杨绛先生迎来103岁生日。也许谁都没想到,百岁文化老人杨绛会为其长篇小说《洗澡》创作续集。8月,九卷本《杨绛全集》问世,其中就有她为《洗澡》创作的续作《洗澡之后》。这本书的文笔跟《洗澡》一样,简洁爽朗,精致干净,从容淡定,分量满满,读来脆香可口;书中还“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杨绛最喜欢的名言是:“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在许多朋友眼里,杨绛生活俭朴、为人低调。她的寓所没有进行过任何装修,旧式的柜子、桌子,室内虽无昂贵的摆设,却有浓浓的书香。杨绛说:“我无名无位活到老,活得很自在。”老人的低调,隐含了她独特的人生智慧。

  

  汤一介:国学大师的文化坚守

  9月,一代国学大师汤一介,在北京去世。作为继季羡林仙逝之后,又一位学术界重量级学者汤一介的远去,让学界乃至广大社会人士,惋惜不已。历史的桥梁或许只有一座,这些学人架起的桥梁却通向不同的世界。4月,习近平主席同汤一介促膝长谈,赞扬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创新作出了很大贡献。6月,汤一介主持编纂的《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儒藏》全本将收录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儒学文献3000余种,约10亿字,计划于2025年完成,规模将超《四库全书》。10月出版的《燕南园往事》,成了汤一介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也是他全家合著的唯一一本家庭回忆录。书中文字平实厚重、真挚深情,深厚的亲情和时代烙印下的忧伤溢于言表,令人动容。

  

  莫迪亚诺:当代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

  10月,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了“当代法国最有才华的作家”莫迪亚诺,以表彰他“唤醒了对最不可捉摸的人类命运的记忆和揭露了对人类生活的占领”。莫迪亚诺是个安静的人,不爱说话。他常常通过寻找、调查、回忆和探索,将视野转回到从前的岁月,描写“消逝”的过去,其代表作《暗店街》、《环城大道》以及《青春咖啡馆》等早已被译成中文,并早在中国文化界、文学界赢得声誉,甚至影响了王小波、王朔等一代中国作家。他的风格,继承了法语文学一直以来的诙谐幽默,文字中承载着哲学的追问、社会的反思和小说形式的创新。我们从他身上,除了要学习他的语言风格、思想主题以及结构外,更要学习他作品之外的东西,如作家要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家园。

  

  张嘉佳:作家富豪榜新首富

  12月20日,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34岁的张嘉佳以1950万元的收入,成为中国作家新首富。张嘉佳是2014年书市最大的黑马,他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已经销售了近300万册。这个卖过小龙虾的南京作家,毫无疑问是2014年度最畅销的作家。张嘉佳被称为“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他的“睡前故事”系列,总阅读量超过14亿次,创造了时代的奇迹。张嘉佳讲述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爱情故事,有念念不忘的美好,有爱而不得的疼痛,有生离死别的遗憾,有一再错过的宿命,也有喧嚣之后的回归和温暖。每一分钟,都有人在故事里看到自己。其中的一篇《摆渡人》还被王家卫看中,将改编成电影,而张嘉佳担任编剧。是什么造就了张嘉佳作品的超级畅销,至今让业内人士困惑不已。

标签: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