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快乐我生活” 用残躯书写精彩人生
2014年12月24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张志根 冯姚


    

  身体残疾虽然不幸,却激发了他们无限的潜力和创造性,向命运挑战就能找到生命的真正价值。秀洲区的残疾朋友凭着顽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在逆境中奋起,不断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创造出精彩亮丽的人生。

  乐观进取 勇往直前

  在王店有一个残疾人专职委员,他让这个镇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喜欢上了文艺,发现自己的文艺潜能。他就是四喜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高峰。在他的带领下,王店镇已先后创办了残疾人口琴队、合唱队、摄影队、书画队、烹饪队以及写作队。

  因为30年前的那次工伤事故,他告别了吉他,放弃了国画,但依然热衷于文艺,其创作的各类作品在省、市、区比赛中多次获奖。“残疾人其实跟健全人一样,不单单有物质追求,其实也有精神层面的追求。说实在话,残疾人老是窝在家里,生活特别枯燥,好像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种生活状态。”高峰说。

  像高峰这样自强不息、乐观进取的还有洪合镇的许春波,他肢体4级残疾,自大学毕业后,经过自身不断努力,目前是浙江嘉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车间主管。王店镇“身残志坚”的好母亲钟术连,虽然身高不到1.2米,并没有影响到她照顾车祸后大脑严重受伤的丈夫。王江泾镇的蒋为民,70岁高龄,却始终有一颗不服老的心,他克服了身体的不便,多次参加摄影培训、外出采风等,在家还搞起家庭画室,已创作农民画30余幅。新城街道春晓社区听障残疾人沈遥,今年获得了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摄影一等奖,并代表市参加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诸如此类的残疾人在秀洲不在少数,他们用乐观向上的精神,发挥自己的优势,绽放精彩的人生。

  自主创业 顽强打拼

  “现在生意还算不错,生活越来越好了。”洪合镇泰石桥村的徐金华笑呵呵地说。他肢体4级残疾,19岁开始打工,后创业开设了五金农具修理店。2007年,又因洪合羊毛衫发展快,包装袋需求量大,徐金华开始转行生产羊毛衫服装包装袋,当时资金短缺、技术缺乏,但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已经有年收入几十万元。

  在秀洲区,自主创业、顽强打拼的残疾人比比皆是。从修理摩托车到经营摩托车配件批发部,家住洪合镇新美村的张建新,在1995年残疾后,仍然坚持不懈。如今,家里盖起了别墅,开起了轿车,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王江泾镇的陈建民,因车祸失去右手,但并未自暴自弃,反而不断学习,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于2010年成立了嘉兴市荣隆化纤有限公司,到2013年底公司固定资产达1600万元,实现了销售收入4900万元。同在王江泾镇的杨伟林,因车祸造成肢体残疾,但他选择自强创业,2006年正式拥有4.5亩土地的厂房,成立了“杨氏公司”,成为年销售2894万元、利税23万元的企业。

  爱心助残 真情关爱

  王店镇三建村有一户特殊家庭,一家四口都是残疾人,几年前,该家庭新添了“三胞胎”男孩,这在为家庭带来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繁重的生活负担和教育难题。三胞胎兄弟的爸爸、妈妈、爷爷都是聋哑人,只有奶奶孟金华可以说话,但她腿有残疾,照顾孩子的事情同样是有心无力。

  从2010年开始,王店镇三建幼儿园爱心小分队的老师们轮流送教上门,每次都跟三胞胎交流一个多小时,并逐渐转向针对性训练。老师们还特地购买了浅显易懂的音乐、图画、文字等方面的幼儿教材给孩子们上课,如今三胞胎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去上幼儿园了。

  爱心助残单位大力宣传弘扬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呼吁更多的人投入到扶残助残的行列中来。去年,高照街道荫家桥村成立了“党员爱心车队”,车队成员是由有私家车的党员组成的,现有成员13名。该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从本村实际出发,以村民需求为导向,为困难群众、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提供车辆免费接送。高照街道的爱心义工团队,该团队成员与爱心慈善超市受助对象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为受助家庭提供爱心义务上门服务;代办各种申领手续;帮助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受助对象领取受助物品等。

  除此之外,王店镇半月残疾人文化艺术基地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文化助残良好氛围。基地内含音乐排练室、摄影作品展示室、书画室、残疾人高峰工作室等,现有残疾人成员50余名,成立时间虽短,但已在全国、省、市、区残联及镇业余文工团送戏下乡活动文艺汇演中多次亮相,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图片由秀洲区残联提供

标签:梦想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