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莫让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影响农村孩子
2019年12月19日 09:23 来源:秀洲新闻网 油车港镇 富月萍

  前段时间,中国儿童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19)——儿童校外生活状况》(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无论是在上学日还是周末的儿童校外生活里,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都位居前三甲。电子产品的使用问题在乡镇农村更为突出。乡镇农村儿童的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108.18分钟)明显高于城市儿童(88.40分钟)。

  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和腾飞,人民收入水平提高、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及全社会网络高度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移动式便携的电子产品,且使用人群年龄范围日益广泛,上至80岁老者,下至周岁儿童,其中来自农村的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留守学龄儿童的问题尤为突出。

  发生这类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整个大环境体现的信息化、网络化,生活依赖于电子产品的程度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偏远地区的留守学龄儿童多半与祖父母共同生活,长期缺少来自父母的关心和关爱,且课余生活单调匮乏,与他们日益增长对新生事物的好奇和探索导致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度和依赖度很高,以此带来的受到网络内容的冲击、对现实生活的逃避、自身身体特别是视力的影响特别大,对于形成健康、高上、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碍。

  对于这类问题,还是应该以源头为抓好做好处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不仅要控制电子产品过度使用,更应该有破有立,在“立”上多做文章,切实加快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尤其是农村少年宫建设和使用,结合乡村实际,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娱乐活动,让孩子们广泛接触现实社会,在现实世界里过好充实的精神生活,以良好的生活环境培养孩子们健康的心理。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