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发挥旅游优势 实现精准扶贫
2019年12月19日 09:22 来源:秀洲新闻网 区文旅局 陈琳

  到2020年,我国要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脱贫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一项涉及百姓生命质量的民生工程,是一道必须答好的大题。精准扶贫是消除贫困的科学手段和有效途径。

  在精准扶贫中,旅游有着突出的优势。旅游扶贫就是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实现贫困地区居民和地方财政双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是绿色扶贫。地区贫困直接原因就是没有工农业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旅游产业是地方政府的轻资产。旅游扶贫可以为当地带来人气,从而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旅游扶贫是产业扶贫。旅游地区产业发展可以直接促进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当地就业。

  旅游扶贫是智慧扶贫。旅游本质上是一种交流方式,旅游发展带来新商机,新商机引发新思想,新思想促进旅游的进一步发展。旅游扶贫是文化扶贫。没有文化的地方难以发展旅游,旅游产业发展极大地刺激当地集中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以文彰旅,以旅彰文”。

  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往往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例如秀洲区山海协作的结对县四川省若尔盖县,草木丰茂,天高湖蓝,高原风光对东南沿海的旅游消费人群极具吸引力;东西扶贫的丽水市龙泉市虽在同省,青山绿水,物产丰富,对杭嘉湖平原的人群也有不小的吸引力。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基础建设,这些地区的交通、通信等设施设备也比较完备,发展旅游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在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文旅扶贫政策的推动下,旅游扶贫发挥精准扶贫的能量。

  2019年,秀洲区实现旅游消费扶贫353万。接下来,秀洲区将继续加大两地旅游推介和宣传,进一步打通结对县市打通旅游扶贫的渠道,为“山海协作东西扶贫”提供旅游扶贫的秀洲样板。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