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变相腐败之懒政不作为
2019年12月16日 09:29 来源: 秀洲国家高新区 吴利玲

古有“垂衣拱手而治”来形容统治者不做什么却可以使天下太平,多用于称颂帝王在政通人和之时实行的无为而治之策。但是延续到了今天,却被某些体制内的干部理解成了“若清廉,需垂衣拱手不治”。

  自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这一重要目标开始,我们党大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当前反腐倡廉之风正兴,官场生态却逐渐演变成出了南辕北辙的两种风气,大部分官员确实可以在警钟长鸣之下,克己奉公,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洁,但是其中有一小部分官员却完全曲解了为官清廉之意,慢慢演化出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思维模式,形成了一种实际上的懒政不作为作风。 虽然这部分官员不接受办事人员的利益输送,不去讨要所谓的好处,不以职权干涉办事过程中的任何环节,也不对自身未来的职业晋升抱有期望,但是相对应的,这些官员也在自己的工作中出现怠政、惰政现象,能不经手的坚决不碰,能帮助解决的也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有甚者,属于自身职能范围内的也是能拖就拖,无视行政办事效率和办事群众的急迫感。 体制内出现的这种办事风格,就是所谓的懒政,而这种懒政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群众的事情没办成,没办好,没法办。我们的党和政府花了巨大的心血,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公职人员,并且赋予他们职权,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处理一切行政事务,帮助人民更好地生活,使社会发展更为稳健有序。但是懒政干部的出现,无异于是给政府形象抹黑,让老百姓对政府的权威有所质疑。

  换言之,懒政不作为实际上就是变相腐败。 所以,警醒这部分懒政干部是反腐倡廉工作中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正确认识清廉和腐败的含义,审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杜绝可能存在的腐败对自身的腐蚀,树立正确的反腐倡廉思想,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一课。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