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秀评
守正创“新”——新时代,新文化,新力量
2019年12月16日 09:29 来源: 洪合镇 吴锌娟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的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的文明史,近代以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强国之一。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历程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但依然奋勇向前,义无反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思想和典型模范,孔融让梨、孟母三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时代的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但新时代的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复古,也不是盲目的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巩固历史底蕴,才能更好的筑牢新时代的道路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作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便是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才能让新时代的文化长河源远流长。

  中华民族有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宝贵财富,脱胎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如今新形势下不断进行着再生再造、凝聚升华,形成了独特的中国模式、中国奇迹!也让数以千万计有坚定理想的奋斗者心中的旗帜能迎风飘扬!

  文化是水之源,木之本,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中国人民没有理由不自信!因为文化的优秀、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力量,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让数亿人民拥有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