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019年11月1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 洋

在基本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提质扩面

  “没有安全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根本就无从谈起。非常感谢你们指导我们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让我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系统规范化,真正做好隐患治理和风险防控,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区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评审机构来到王江泾某印染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现场评审,评审中,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后,让我们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

  帮助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秀洲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秀洲区通过规范建设,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等,在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09家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基本实现了规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全覆盖,为促进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作用。

  “安全生产标准化是指企业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料、法、环、测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从而不断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创建指标和区政府有关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今年,区应急管理部门在前期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提质扩面,不断拓展和深化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并突出重点企业如“三场所三企业”中的涉燃爆粉尘企业的安全标准化创建,通过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了各类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区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努力在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过程中提供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让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在提出申请、换证材料齐全、符合规范要求的前提下,企业能够少跑、跑一次甚至不跑。尤其是对初次申报评审的企业,区应急管理局要求企业只要通过浙江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系统提交电子申报资料,就立即组织评审单位考评。考评结束后,申报资料和评审报告通过邮寄送达,区应急管理局则马上开展审核并提交市应急管理局核准。

  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管理各项重点工作,区应急管理局还与全员责任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三场所三企业”等工作结合,通过标准化来建立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明确全员责任,并以风险点排查为着力点,搭建风险防控体系,实现隐患循环整改。另外,以标准化培训教育为保障,区应急管理局积极督促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认识、掌握生产活动范围内的危险、危害因素,并以专项整治为高压线,倒逼“三场所三企业”有效运行安全生产标准化,以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覆盖。用规范筑牢安全基石,推动全区安全生产良好形势再上新台阶。”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