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品牌建设引领秀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5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魏雪涛

“秀水渔米”在全省包装设计大赛上喜获佳绩

  近日,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文公布《第一届浙江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名单》。在全省100个获奖名单中,秀洲区“秀水渔米”等3件优质农产品包装上榜。

  近年来,秀洲区加快品牌产品培育,不断丰富“绿秀洲”产品系列。在授权准入6家“绿秀洲”葡萄生产基地的基础上,逐步培育“秀水渔米”“稻香鳖”等产品,拟授权准入“绿秀洲”品牌。同时,推进农科教、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快产业技术集成和成果推广应用,组建秀洲区“稻渔共生”农业品牌标准化推广服务团队,开展秀洲区“稻渔共生”农业品牌标准化推广服务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单位产品特性的数据化评价、生态种养模式的可视化宣传、产品包装的精品化设计、产品特点的多层次推介,开展产品的品牌培育、产业融合链构建以及产品形象挖掘塑造等,打造、推广“秀水渔米”“稻香鳖”区域品牌产品。力争通过试点的带动辐射,努力让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秀洲,真正名扬海内外。

  作为浙江省第三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近年来,秀新生态农场改变原单一的水稻田内套养甲鱼模式,使其形成一个生物链,无需投喂饲料,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以此减少农业污染,运用“稻鳖共存”技术,提高甲鱼和水稻质量,提高农田综合效益,实现一田双收,稻鳖共赢。

  据悉,在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过程中,秀洲选定3家“稻渔共生”试点户开展“稻渔共生”农业品牌标准化推广服务试点。不仅在3家试点户增设标准化生产视频监测设备,为实现标准化种养过程视频监测、稻渔产品可视化营销提供硬件基础,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每户试点户田间安装标准化生产记录保存箱、编制农事标准化生产记录本,产前开展标准化生产宣贯培训,产中开展标准化生产现场记录巡查及生产视频核查,产后开展综合效益标准化评价。

  为抓好农业主体自主品牌建设能力提升,秀洲区一方面制定出台农业品牌标准化产业补助政策,鼓励农业主体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品牌策划机构开展标准化种养、农业品牌打造、产品包装形象设计、农产品社群销售等合作;另一方面,创新圆桌研讨培训模式,通过品牌参观强意识、市场学习强运作、管理借鉴强规范等措施,扶持发展一批运作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的本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已有4家农业主体通过开展技术合作实现品牌的提升。

  在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的同时,秀洲区还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通过抓好农业标准体系构建,启动立项编制《美丽农业基地建设规范》《红心火龙果绿色种植技术规范》《藏红花绿色种植技术规范》《加州鲈鱼饲料养殖技术规范》等4项农业地方标准。目前,4家牵头起草单位抓紧落实标准规范起草小组和人员,推进标准规范编制的各项工作。后续还将立项开展《“绿秀洲”鲜食葡萄》《“绿秀洲”秀水渔米》、《“绿秀洲”秀水稻鳖》《槜李鲜果标准》等农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为“绿秀洲”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提供标准基础。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