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帮困解难题 主题教育践初心
2019年11月12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罗超前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按照“‘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目标,聚焦要求、抓好学习、联系实际、服务退役军人,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开展高质量、有特色。

  

  量身打造学在深处

  近日,秀洲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赴新塍镇沙家浜村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开展“学党史、感党恩”主题党日活动。

  沙家浜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是中共嘉兴县委旧址所在地。早在抗战时期,沙家浜小学就是中共嘉桐工委在新塍农村设立的联络点,沈如淙同志曾在这里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1年4月,中共嘉兴县委在沙家浜建立。

  全体党员在宣讲员的讲解指引下,参观嘉桐工委新塍联络处旧址,在展馆内回顾了中共嘉兴县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程,仔细了解、回味这段历史。之后还观看了《两封书信》和《一面党旗》教育短片,并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书记龚国荣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馆内陈列的图片和资料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嘉兴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面对一张张图片、一份份珍贵的文物资料……党员们再一次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

  全体党员参观结束后进行了交流发言。每名党员都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该局还开展了烈士墓祭扫主题活动,看望慰问了12户烈士家庭。

  除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局还建立了“一三五”午学制度,每周的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的中午全体党员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局上下营造起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严肃地过好组织生活,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途径,能够进一步筑牢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牢记入党初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局还将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前提下努力创新、开拓进取,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帮困解难题干在实处

  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退役军人遇到的实际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

  为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有效信息,为他们解决实际难题,秀洲区把主题教育与普及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知识相融合,这段时间以来,该局陆续开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了解与自身息息相关的政策,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工作生活。

  为给退役士兵就业搭桥铺路,解决退役士兵“出路”问题,秀洲区举行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当天,共有秀洲区巡特警大队、嘉兴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顾家智能家居嘉兴有限公司、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1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招聘会,推出290多个岗位,既有一线生产、技术技能岗位,也有管理、创新研发岗位,涵盖了不同领域不同学历,为退役士兵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至少28名退役军人已经成功上岗。

  近年来,秀洲区探索个性化帮扶,尤其是关于军人退役后的安置问题。秀洲区建立起城乡退役士兵一体化安置机制,一方面认真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向需要帮扶的退役士兵告知政策,召开帮扶政策解答见面会,并为递交帮扶申请书的退役士兵安排选岗,实行自谋职业转业士官工资收入补差办法,落实养老保险缴纳基数和军龄计算为企龄。另一方面,还委托嘉兴技师学院推出汽车维修(驾驶)、叉车、烘焙、烹饪、电工、计算机等技能项目,为退役士兵提供技能培训。千方百计为退役军人牵线搭桥,协调解决在就业、社保、医疗、待遇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秀洲区还加强基层服务站业务指导和工作培训,协调禾城农商银行、区农行推出灵活、简便、快捷的信用贷款。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返乡后实干创业的典型事迹,社会各界开展爱军、拥军、崇军的具体行动,利用秀洲画乡的文化特色,举办拥军农民画大赛。倡导各服务单位实行军人优先优待制度,布设“军人优先”标志。与此同时,大力开展困难救助。建立困难退役军人专项补助资金,集中开展帮扶救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落到实处。

  下一步,秀洲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实现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在全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和送政策法律进军营活动,继续开展务实调研,切实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服务好全区退役军人。

标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