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举行“咨政客厅·专家问策会”
2019年11月11日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邢雪坤

  日前,我市举行“咨政客厅·专家问策会”,7名专家学者围绕嘉兴推进重大改革系统集成,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这一主题侃侃而谈,为我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提供了高质量的智力支持。本次活动由嘉兴市委政策研究室、嘉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质量落实四大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融沪接杭、城乡融合、开放型经济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有效破解了一批发展难题和瓶颈制约,积累和创造了一批“嘉兴经验”,为我市推进重大改革系统集成,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嘉兴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必须创新建立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市域层面的统筹整合的执行能力和市级层面体制机制统筹谋划的执行能力,市级层面要把具体改革举措落地到各县(市)区。同时,各县(市)区也要谋划好改革举措在各个阶段的落地工作和目标,避免在打造策源地的过程中,出现不全面、不系统、不协同、不可持续的问题。”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城市内部的一体化,“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各个市域的高质量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各个区域之间在进行要素流动,实现资源跨区域配置,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

  “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要保留嘉兴特色,找准定位,解读好嘉兴基因。”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说,“城市基因具有物理性和信息性,物理性指的是一种载体,信息性是一种使城市特色延续下去的精炼的机制。因此,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嘉兴要紧紧抓好在长三角核心区域中的地位,建设一个特殊的,独具特色的城市。”

  浙江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黄勇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础是市场一体化,它的保障是法治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嘉兴首先要做好市域一体化,加强市域高质量发展,然后才能更好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要弄清楚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有哪些工作需要进行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是一个集成工作,不光要重视顶层设计,更要从基层微观主体出发,从问题导向出发,从基层主体反应的诉求出发,破解难题,服务基层。”浙江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文雁兵表示。

  “从能源领域来讲,长三角区域能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还拥有资本、技术、品牌、人才等高端要素,嘉兴必须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加强自身对能源的配置,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周建其根据自身工作领域提出了他的建议。

  “要掌握好自主创新和长三角一体化的辩证统一。此外,在一体化过程中还要解决好单中心还是多元多中心的问题。”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嘉兴学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军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最大的成果就是演化为多元多中心的发展模式,“长三角一体化是开放的,因此要避免财政一体化和土地资源一体化。嘉兴要积极打造多元多中心的发展框架,以开放的形式实行市域一体化,不背历史包袱,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的‘溢出效应’,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为我市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给予了深刻的启迪和帮助,接下来要采纳吸收,体现到下一步的工作部署中,加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集成创新策源地,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贡献嘉兴样本、嘉兴智慧、嘉兴力量。

标签:问策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