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江泾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10月28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孙逊 沈宇伟 张月利 本版图片由王江镇提供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是见证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心的地方。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王江泾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同步推进,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与正在做的事紧密结合,突出“早”“细”“深”,创新形式,落地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9月12日王江泾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后,镇各村(社区)、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迅速开展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短短几天时间,全镇86个基层党组织均已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部署。

  微凉的深秋,走进古塘村,迎面扑来的是一阵浓郁的桂花香。近日,王江泾镇田乐村党总支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心之旅,全体党员乘坐红色巴士前往参观古塘村、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城市客厅。从感受一个村庄的蝶变开始,党员们认真聆听初心故事,畅谈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感悟。

  回程途中,党员们在红色巴士上交流参观心得,不管是作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七彩古塘”的美丽蜕变,还是苏嘉铁路遗址公园记录的那段峥嵘历史,亦或是展示王江泾镇古今发展的城市客厅,都让党员们印象深刻。大家抚今追昔不时感叹王江泾日新月异的发展,并表示一定会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坚守本色、尽职履职。

  红色巴士初心之旅只是王江泾镇开展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王江泾镇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上下联动、全面部署、高标推进。同时,为使学习教育取得更好效果,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使主题教育更新、更活、更鲜、更实。

  据悉,王江泾镇主题教育涉及3270余名党员,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各基层党组织。除了观看党史展览、聆听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原文原著集中学习等这些“常规动作”外,各式各样的“特色动作”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

  如王江泾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镇推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微党课100讲;闻川社区通过党员微信群每天晚上6时推送“应知应会”知识点,开展线上应知应会竞赛;王江泾社区,党员们纷纷写下“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一句话承诺”,巩固主题教育学习实效;宇四浜村,利用党员家门口的红氧吧先锋站上主题党课,分享心得感悟;礼海电气党支部通过朴实接地气的“车间党课”形式,让党员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投入学习……

  在此过程中,王江泾镇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学在先、走在前,以实际行动作好示范,形成了以上率下抓教育的良好局面。目前,已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书记抓书记、书记抓落实的责任传导闭环体系,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当前,王江泾镇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期,区委对王江泾镇提出了建设‘秀水新区’的目标期许,人民群众满怀对更高水平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一步一步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镇各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砥砺初心的思想熔炉,作为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的实践课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工作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网格连心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王江泾镇切实把“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创新之举,深化“一连三会·双星联评”党建品牌,深入实施“365群众工作制”,努力实现矛盾在网格化解、任务在网格落实、感情在网格升华。

  近日,王江泾镇班子领导赴联系村(社区)开展“网格连心”走访活动,以慰问困难群众认领微心愿、走访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实地踏勘村民反映问题、开展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网格,当好网格员和调研员。一批群众、基层、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情为民所系,在开展“网格连心”走访时,镇班子领导首先关注困难群众,在走访时仔细询问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倾听他们的想法,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并深入网格、田间地头,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详询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所需。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推动整改落实。

  “网格连心”走访,走访是形式,解决群众问题、诉求是实质。通过“网格连心”走访,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推动解决。如东荷村的公交站台有了,东风村马上要通公交了,廊下村的路灯亮了,民主村的常年内涝有解决办法了……一个个群众盼望的事情都落地了!

  翻开民生小事“已经办”“立刻办”“限期办”项目汇总表:“胜利路人行道破损,建议提升改造”、“东风村池上、陆家浜一带的路灯在利奇马台风登陆期间全部破损,造成夜间出行不便”“西雁村8组村民沈金花家屋后因修路导致雨水积灌”“东荷村内经营废品收购的农户较多,每天来往的大型车辆数量巨大,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一笔笔民生小事清晰记录在案。

  早在9月26日,王江泾镇就召开了“谋关键小事·检为民初心”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围绕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和“三服务”活动中收集办理群众关心的民生小事,开展问需问计问效,共收集民生实事问题19条。

  镇党委书记当场将问题分类汇总,现场交办领办,列出民生小事“已经办”“立刻办”“限期办”清单,要求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反馈”。自活动开展以来,多次召开基层调研现场问题解决碰头会,目前已大部分解决,切实达到了基层调研“解难题、攻难点”的实质效果。

  如在新居民集聚区北胜湾社区,在开展“365群众工作制”和“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过程中,收到群众关于胜利路停车难、车擦碰交通事故多等反映多达20余条。眼下,社区干部急群众所急,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堵疏结合的综合治理,交通拥堵情况明显改善,群众出行方便了,交通事故也大幅度下降。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阶段,王江泾镇将结合“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三服务”等工作,常态化开展“365群众工作制”党员联户工作,收集民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解难题,为群众解决关键小事,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切实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

标签: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