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塍镇交通安全大会战向纵深推进
2019年10月21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蒋彧淼 赵维卒 周阳

专项整治 隐患整改 安全宣传

新塍镇交通安全大会战向纵深推进

严防严守 筑好交通安全防线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平安建设成效。继去年拉开“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新塍镇强化道路交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为进一步巩固这一成果,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全力开展“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通过安全宣传、设施提升、隐患整改、专项整治等多项工作举措,纵深推进交通安全大会战,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打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更好地护航老百姓出行安全,为辖区老百姓增添了一道“防护屏障”,有力提升了“平安新塍”指数。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你好,请出示一下驾驶证!”“麻烦靠边停车,需要检查车辆安全装置!”近期,镇交警中队都保持高压态势奋战在交通安保工作第一线,在各个主要路口严防严守,重点开展工程运输车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在全警上路保畅通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镇区内有不少区域的绿化正在补种和养护,因此绿化行业涉及面包车超员的情况比较多。”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对车辆的严查、严管、严处势在必行。从路面管、工地查二方面,新塍镇做好车辆超员超载管理,交警中队每月不定期开展辖区从事接送绿化养护、种植人员的车辆超员的查处。除了道路检查外,该镇还采取源头管理与跟踪管理、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办法。比如,从绿化养护种植工地倒查,从询问绿化养护、种植的工人出行情况,排查是否存在超员情况,发现后提前制止。

  报废车、工程车、超载车是几大“马路杀手”,行驶在道路上,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巨大威胁。要有效压降交通大会战伤人和亡人事故,必须要突出重点,找出马路杀手问题,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对前几年交通事故死亡情况分析,发现有一半以上的亡人事故都是与电动车的违法行驶和大型运输车输的超载违法运行有关,为此新塍镇以二类重点车辆管控为着了点,切实加大路面执法力度,紧控重点车辆不放。尤其是交通安全大会战“全面升级”后,新塍镇对工程运输车、拖拉机、水泥管桩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专项整治更加严格。

  目前,每周工作日,在全镇范围内设置多处交警、城管、派出所联合常态管理点位;同时在各村社区轮流安排人员配合交警开展常态劝导。各管理点以交通事故零发案为目标,对发现的所有交通违法零容忍,并按发现、制止、教育(或处罚)、改正后放行四步措施,做好每一个交通违法的人员管理。同时在主线及主要穿镇道路长期安排4名交警“定点+巡逻”管理;双休日,交警在主镇区安排2个路口作为双休日白天常态管理点位。针对夜间重型车辆较多的警情,交警中队则加强日常管理与夜间超载的查处,已较大程度减轻了思古桥开通后,外省超载大量车辆流入新塍镇这一安全隐患。

  严排严整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整治是交通大会战中的重要一环。问题就是隐患治理的努力方向。今年初以来,新塍镇完善“重预防、全过程、动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现由“治标”的隐患排查向“治本”的隐患排查转变。

  在整治现有事故多发点段的基础上,对国省道、事故高发的乡镇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缺失严重的农村道路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加强村镇建设办、交通、交警等部门对接,对交通安全隐患区域出入口、交通事故多发点“靶向”整治,专门开展讨论拟定整改措施,加快推进设施隐患的整改。

  

  除了道路交通风险隐患,交通设施提升同样是交通安全大会战的一项重点工作。至大会战开展以来,共增设机非护栏4187米、中央隔离2200米、安装五个一路口517个、亮化10处、调坡17处、封闭口子20个、修剪绿化31000平。

  加强宣传

  提升百姓安全意识

  交通道路安全关键因素是交通参与人的道路安全意识的提高,严格执法的同时,新塍镇突出安全教育,通过交通安全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等活动,让安全驾驶意识深入人心。

  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边观看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电影,边听交警讲解。近日,一场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在秀水社区举行,以真实发生的交通案例为警示内容,向百姓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老年人出行交通安全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老年人听力差、动作迟缓、交通安全知识匮乏,尤其是留守老年人,子女或其他直系亲属不在身边,日常出行无人陪伴,交通安全隐患较大。今年,新塍镇专门制定了《新塍镇针对老年人进行交通安全精准宣教实施方案》,并在分别召开了全镇老年人交通安全宣教动员会和交通安全宣教员培训会后,各村、社区均组建了老年人交通安全宣教队伍,对老年人开展面对面交通安全宣教,通过集中宣教和入户宣教,老年人受教育率基本达100%。

  为了更加精准施教,新塍镇创新开展了“一查一宣一进”行动。一查是指新塍交警中队在日常管理中,现场抓拍老年人违法照片、登记老年人姓名、住址等相关信息;一宣由执勤人员现场或通知违法老年人到教育点参加学习教育,做好违法老年人的第一次面对面宣传;一进是指村、社区根据交警中队整理的每一期“新塍镇老年人交通违法通报”,对涉及本村、社区的违法老年人,做好面对面宣传工作。

  为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舆论先导和教育作用,新塍镇开展开展每日一宣活动,由新塍交警中队宣教民警或协警在巡逻管理过程中,进沿线老年人聚集地、企业、村庄,具体讲解电动车、行人的道路通行规定及骑电动车戴头盔的重要性等交通安全知识交通安全宣传,同时,注重联合发力,发动企服中心、工会、文化站、行政执法、网格员等力量,分别走进企业、学校、市场、农户家中等重点场所、对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对电动车贴膜进行查漏补缺。

  为确保校园安全,做好家长遵守交通法规示范,新塍镇出台了“小手牵大小”带动宣教活动,每日在上下学期间,有交警中队负责在校园周边执勤时,发现接送学生家长骑电动车未上牌、未贴反光膜和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的,有执勤人员拍照固定,由校警互动微型群传送到学生班主任处,由班主任根据照片找学生谈话,学校以德育记分的方式促进家长有序接送、文明骑车。目前,校园周边家长骑电动车戴头盔率和电瓶车上牌率、贴膜率得到了有效提升,交警拍照率由原来每天二三十个下降到几个,很好地促进了交通安全大会战的宣传教育。

标签:交通安全大会战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