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深化“综合查一次” 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2019年10月16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 钰   通讯员 严佳乐 李丹华 朱建育

  昨天上午,全市深化“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启动仪式在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举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员、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人员参加。

  据了解,“综合查一次”作为“最多跑一次”的“姐妹篇”,双随机一公开的2.0版本,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首创的执法模式,今年被写入省委《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标志着“综合查一次”工作已进入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综合查一次”将原来对各企业的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进行有效整合,建立“一单两库”,借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模式,当场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与执法对象,对照标准化的执法检查内容进行执法检查,有效减少了对企业的日常生产的干扰,从而为企业减负,为基层减负,优化营商环境。

  仪式上,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员通过电脑程序,在南湖区122个在建工地(含装修和道路施工)中随机抽取3家建筑工地作为检查对象,在南湖区综合执法局44名执法队员名录库中抽取4名执法人员作为检查人员,利用一天的时间完成当天的“综合查一次”任务。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黎明苑一期B区安置房工程、南湖区2018年老旧住宅综合整治工程(南湖街道)、建投中山路一期社区活动中心装修3家单位抽中为检查对象,朱佳华、朱正龙、莫明芳、李景全4名队员被抽中为执法人员。

  “在全市深化‘综合查一次’主要是为了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执法不扰民’,深化‘综合查一次’,充分发挥随机执法的杠杆效应,达到‘查一促百’的效果。接下来各县(市、区)将围绕工作重点难点,结合‘综合查一次’理念在更多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跨部门联合执法。”市综合执法局法制处处长胡利刚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我市首次将“建筑施工工地及周边城镇环境”纳入“综合查一次”范围,将首场建筑领域“综合查一次”放在南湖区,是因为该区作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的主战场,建筑工地数量尤为突出,市民对建筑施工扬尘扰民、工程运输车辆违规操作的反映也较为强烈。

  “在本次检查实施前,我们通过各个网络平台发布了执法检查预告,将检查范围与检查内容明确对外公开,让执法检查对象以问题为导向先行自查,再由执法部门进行抽查,起到预防为主,点面结合,全面铺开的效果。”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午10时许,执法人员在黎明苑一期B区安置房工程点集合,现场布置工作要点,4名执法人员分成现场检查组和台账资料检查组两组,每组再配备一名执法人员协助拍摄取证,对涉及自然资源、城乡规划、房地产业、市容环卫等9大领域26项职能进行执法检查,区住建专家全程协助执法,行政执法监督员全程监督执法。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检查,我们发现该工地周边的喷淋设备没有全部使用,涉及市容环卫、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3大领域内施工扬尘处置不到位。工地旁边的河流硬质围挡设置部分缺失,通过检查台账,我们发现工地的负责人无法向我们提供项目经理变更手续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现场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两份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

  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对南湖区2018年老旧住宅综合整治工程(南湖街道)、建投中山路一期社区活动中心装修2家单位进行了检查。南湖街道老旧住宅综合整治工程共分8个标段,检查组随机对桂苑小区标段进行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较大,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存在清运建筑垃圾车辆未经核准等问题,检查组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改正。在对建投中山路一期社区活动中心装修的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共发现脚手架搭建在人行道及部分楼层未办理施工审批手续两处问题,经核查,人行道占道行为已经审批,但施工未办理审批手续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处理。

标签: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