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姚玉根:传承,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
2019年9月24日 10:2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范洪祥

  人物名片:

  新塍,这是一座有着约600多年糕点制作的古镇。经营月饼的商家大大小小就有五六十家,大多都是从祖辈继承过来的手艺,做月饼的“民间高手”更是层出不穷。在这些“高手”中,有这样一个人,在他心里,为了传承传统技艺有着干不完的工作;在他眼里,事业的发展就是硬道理;在他脑子里,已把传统事业当成自己的理想与全部。他就是嘉兴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玉根。

  去年,姚玉根还被评为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不仅仅是一份荣誉,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他的努力拼搏下,企业从创办时的小作坊加工场,发展到今天的有限公司,生产品种也从单一的酥糖等几个品种,发展到家喻户晓的新塍月特色传统糕点,产品供不应求。年产值也从开始的五十多万,发展到2018年的千余万。

  择一事,钟一生。作为手艺人,姚玉根几十年如一日地在面粉与炉火中磨炼功夫,在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中传承与创新,以坚守初心和不懈努力擦亮新塍美食的“金名片”。

  创业,艰苦奋斗的写照

  昨天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新塍镇凤舞南路138号的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虽然,中秋已过,但是整个工厂内依旧是一幅繁忙的景象。操作间内,工人们正在马不停蹄地赶制糕点。

  “前段时间月饼季,主攻月饼,月饼以外的全部糕点全部停产。现在就是要全面恢复生产,尤其是各大专卖店、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个超市便利店、旅游景点。”姚玉根告诉笔者,往年中秋节之后,工人都要放假休息,今年这些工人不但不放假,而且还在加班加点生产特色产品。“订单多得来不及做,像新研发的梅菜扣肉饼,每天的销量要1000多盒。”

  “累,并快乐着。”这是姚玉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谈及如何走上制作传统糕点这条创业路,姚玉根娓娓道来。

  姚玉根是土生土长的新塍人,自小家里以做糕点谋生。13岁那年,家境贫困的姚玉根来到江苏盛泽跟老艺人学习制作苏式月饼。15岁那年,姚玉根又回到家乡,又拜师当地老字号“李永泰”。1997年,姚玉根开办了一家食品工场,专门生产糕点,尤其是苏式月饼,同时,他开始着手挖掘整理新塍月饼。2008年,姚玉根成功注册“新塍月饼”商标,而后成立了嘉兴徐珍坊食品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徐珍斋食品有限公司)。徐珍斋目前拥有的“徐珍斋”糕点、“新塍牌”月饼的商标,在嘉兴地区小有名气,已成为新塍镇的一块金字招牌。

  姚玉根的辛勤付出,艰苦奋斗也换来了丰厚的成绩。“浙江名点”、“嘉兴老字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区级农业龙头企业”……都是对他辛勤耕耘的真实写照。

  传承,古老技艺的发扬

  “小镇糕饼,甜而不黏牙,但闻满街月饼香,入口酥皮纷纷下。”这是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旅行途经新塍古镇时,在旅行日记中留下此赞语。新塍镇有着600多年的糕点制作历史,“传承老底子的味道”更是姚玉根一直以来的坚持。

  在糕点制作上,姚玉根注重传统工艺,在引入现代机械化操作的同时,在制作糕点的重要环节,坚持采用手工艺制作,保证还原传统糕点美味。“过去都是手工揉面,现在有了机器,人力得到解放,揉出来的皮面也更加均匀松软。但是,要做出传统味道,有些东西不能变,有些工序也是机器代替不了的。”姚玉根介绍道,比如,包酥。在操作间内,只见师傅们把凉透的面皮擀成十字,将白白胖胖的酥包裹其中,再用擀面杖和手将其一层层折叠、压紧,再舒展。“就是这样重复几次之后,才能形成几十层带有层次感的酥皮。这样的酥皮吃到嘴里入口松脆,香味四溢。这也是新塍月饼的最大特点。”

  传统技艺重在传承。而传承,还需要传人。现在,姚玉根已经逐步把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徒弟。其中两个得意门生跟着姚玉根学习新塍月饼和各式当地糕点的制作技艺已经十多年,且能独当一面,这是让他值得欣慰的。

  传承,不仅仅是技艺与味道的传递,也是文化的继承与创新。近些来,姚玉根先后到浙江金华、江西九江、云南昆明等地的多家著名食品糕点企业考察交流,对多种食品糕点进行了改良,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改变了原采用食品添加剂的做法。“现在我们已经将调和油取代了过去的猪油和面,月饼的甜度也在逐渐降低。”姚玉根说,为了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饮食观,公司还与浙江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单位合作,研究“无公害保鲜”技术,力求做到不放添加剂也能延长传统糕点的保质期。

  眼下,徐珍斋厂房后面一块空地上正在建造一幢新楼。姚玉根说,建成后,这里将设立传统糕点非遗馆、老字号手艺展示馆、糕点制作手艺体验中心等集旅游、参观、体验为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馆。与此同时,姚玉根还要将剪纸、农民画、扎灯等传统技艺集聚在馆中,为老百姓打造一个“留得住经典时光,看得见传承”的地方。

  公益,奉献社会的方式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姚玉根认为,作为一名企业家,一个传统的工匠人,应该要回馈社会,造福当地百姓。2008年当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姚玉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与当地许多企业家一起为地震灾民捐款捐物;还资助结对地震灾区的两名贫困学生到大学毕业;连续8年,帮助南湖区新丰的一位困难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在热衷于推广老字号糕点的同时,姚玉根还注册了饮用水商标“秀水泱泱”,他在江西井冈山购买了饮用水生产线,再通过物流将饮用水成品运往嘉兴。去年夏天,姚玉根在新塍塘绿道出口、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佳源广场、万隆广场和农贸市场等地方设立取水点,为清洁工、建筑工、快递员以及有需要的居民免费供水。“一个夏天送掉了2000多箱饮用水,按照每箱批发价48元,花掉了万把块钱,但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我觉得很高兴。”姚玉根说,接下去,他打算实施“每卖出去一瓶水,就向贫困地区捐赠1毛钱”的计划。

  自从当选为秀洲区第四届新入选的政协委员后,姚玉根积极参与政协活动,经常和新塍镇联络室的其他委员一起看望和帮助困难家庭,还参加与浙江龙泉贫困村开展结对扶贫活动,以及与结对贫困学生助学。

  此外,姚玉根还关心当地贫困大学生就业。每到寒暑假,他都为贫困大学生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并安排一些回家比较远的学生在公司吃住,让公司也成为贫困大学生解决生活燃眉之急的温馨港湾。

标签:姚玉根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