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启动
2019年9月23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胜伟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启动

  共同庆祝农民的节日,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9月20日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在新塍镇潘家浜村举行,旨在进一步展示全区农业产业发展新成就、农民精神生活新风貌、美丽乡村建设新成果。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区领导吴燕、肖根华、沈顺华等出席活动。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的主题为“稻香颂丰年,嘉禾万事兴”。借助特有的古镇、美食、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等资源优势,立足江南稻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农民丰收节活动,从而提升秀洲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秀洲乡村振兴学院及乡镇分院授牌仪式,并对乡村振兴追梦人进行表彰,充分体现秀洲区对各类人才和培育农业主体的重视。

  丰收节开幕式主场景用自然之水共同浇灌嘉禾之土地,稻穗随之长出,丰收节正式开幕。一个个带着泥土芳香的节目,传达着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幸福,充分展现了秀洲农民蓬勃向上、满怀激情的精气神。著名声乐音乐家陈盼盼现场演唱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表达了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开幕式现场还邀请到了龙泉非遗表演——开天门,精彩刺激的表演为整个开幕式增色不少,促进了秀洲、龙泉两地的文化交流,为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打下坚实基础。

  新塍镇既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具有典型江南水乡特色的千年古镇,也是省级田园综合体所在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具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基因。除了主场景的载歌载舞,庆祝活动现场还展现了农耕园系列活动,通过“食”“市”“乐”“趣”等创意板块的烘托,将嘉禾之味·美食市集、五谷丰登·农产品市集、书香诵丰年·主题演出、稻田趣事·亲子体验、农民趣味运动会暨传统农耕技能大赛等丰收场景和民俗文化特色串联在一起。

  近年来,秀洲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建党百年日益临近这两个“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全面贯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坚定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省级农业平台全覆盖,在全省首创了“五化五A”美丽农业量化分级机制,在长三角建立了毗邻地区农业农村合作联盟,现代农业发展更快,农村改革推进更深,美丽乡村活力更足,农民生活品质更高,全区农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区委书记吴燕表示,秀洲是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主城区之一,也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举办此次活动,是秀洲区展示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重要舞台,也是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更是争当践行全市首位战略排头兵、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实践。秀洲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做强品牌链、提升价值链,塑造好“秀洲味”的农民丰收节品牌,传递好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好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好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标签:丰收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