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油车港镇打造“清廉村居” 绘就美丽乡村“清白”底色
2019年9月20日 10:02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沈甜 许莲娜

 

 

  村里开起了警示教育大会,村民提问、村干部一一作答;村委会门前,“公开栏”的展板实时晾晒、实时举报;百花庄廉政主题公园里,注入清廉的元素,潜移默化中让百姓入眼入脑入心;在党课上,村干部带领党员干部宣誓承诺廉洁履职……

  清廉村居是清廉系列建设的主阵地,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今年,油车港镇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这是一条袁了凡的家训。“处家则法其位素,秉钧则法其经昼”这是王国维的家训……一条条名人家训巧妙的融入油车港镇百花庄村农民公园。这是该镇第一个以廉洁文化为元素的廉政公园。

  近年来,油车港镇坚持“教育为主、预防为先”方针,建立镇村班子会前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剖析、警示、教育。组织镇村部分干部旁听陈建祥案件庭审,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镇村干部及家属赴乔司监狱、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育。利用《秀洲区普通党员违纪违法案例汇编》对全体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

  与此同时,油车港镇着眼于清廉文化,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把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文化油车港建设的重要内容,挖掘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充分发挥廉政农民画在廉政文化中的作用,结合美丽乡村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开展“亲廉港湾”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廉政农民画创作,俞梅芳创作的《清正廉洁万家和谐》获得第四届秀洲·中国廉政农民画一等奖。油车港镇充分挖掘、弘扬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文化,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努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氛围。

  制度固廉强化履职能力

  “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抓好班子队伍建设、抓好村级资产管理。油车港镇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村(社区)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履职清单》、《油车港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清单》“四张清单”,全面推行了《油车港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完善制订了《油车港镇“三资”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合同管理的暂行办法》,健全了村(居)集体“三资”发票报销制度,全面实行“三资”发票报销三联票据、短信提醒制度。建立村居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对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定时、定点全面公开。

  针对招投标领域,修订完善《油车港镇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完善出台《油车港镇镇村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规范镇村干部喜庆事宜有关规定的通知》等制度切实强化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通过梳理推广小微权力清单,推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增强了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参与度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通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四张清单’和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明确了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村监委主任等村干部履责清单,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切实有效改进了村干部工作作风,提升了工作效果。”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监督促廉深化责任落实

  油车港镇制订《油车港镇实践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经常开展提醒教育。在全区第一个实现党委二级巡察对村(社区)全覆盖,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全力保障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加强对五水共治、喷水织机治理、三改一拆、小城镇综合整治、重大时期安保等重点工作中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2018年至今共组织专项督查14次,确保了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选强配优村纪检委员和村监委主任,持续强化村级监督组织规范化建设,创新性设计《监督记实本》、《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干部履职提醒卡》及《监督事项告知卡》等工作实用台帐,督促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同时,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全区率先建立监察联络员制度,聘任首批74名监察联络员,打通基层监察“最后一公里”,推行实施了廉情报告处置1+1制度。

  阳光公开是最好的监督。油车港镇通过“听民声、息民怨、解疑难、化危机、抓落实”五步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问题解决于萌芽中。同时,通过加强和规范农村“三资”及合同管理,全面推行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事项全公开、过程全规范、结果全透明,群众对党组织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消除了因不知情而产生的误解和猜疑,党组织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党群和干群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密切。

标签:清廉村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