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攻坚一线扛起人大担当
2019年9月19日 10: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嘉兴全市各级人大积极助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

  “请问农村家宴中心及农户宴席垃圾分类如何推进?”“垃圾清运第三方运营公司‘监管难’的问题如何破解?”“如何保证垃圾在转运过程中得到合理分类?”……近日,平湖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一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专题询问会,在前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问得专业,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道)负责人一一应询,答得客观。

  这一声“人大之问”是嘉兴各级人大积极参与我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市委发出“坚定不移、动真碰硬,反‘四风’、抓落实,打一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翻身仗”的号召以来,嘉兴各级人大吹响冲锋号,在“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中充分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创新机制强化担当

  “这一个多月,翁埠集镇共取缔无证无照的夜宵摊和流动摊贩100多个,同时还对之前乱倒乱扔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明天各监督小组集中跟踪整改情况……”近日,海宁市许村镇“周二问症会”如期召开,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就翁埠集镇的环境整治工作展开热议。

  “周二问症会”“周三全民保护日”是许村镇已经坚持实行三个多月的创新制度。每周二集中商议后,周三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和志愿者、三小组长、新居民骨干等,并带动广大村民,组成监督小组,查找新发问题,跟踪问题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当场记录在案并及时反馈镇人大,提交下一次“问症会”再问症、再监督、再跟踪,力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当“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战鼓擂响,市人大常委会强调,各级人大要组织好,全体代表要参与好,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在嘉兴举全市之力打响的这场生态环境翻身仗中,各级各地人大竞相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并结合各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群众安排,上下联动,共同发力,助推生态环境整治取得实效,打好这场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民战争”。

  两个月前,海盐县通元镇人大向每位代表发出了一份倡议书,要求每位代表提出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同时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评议活动;组织和动员代表争做建设生态文明的先行者、争做倡导生态文明的志愿者、争做保护生态文明的捍卫者。当地89名各级人大代表踊跃参与“三议三做”,共发现各类问题283个,提出建议29条,督促落实254项,参与活动人次1261人次。在嘉善县干窑镇干窑村,镇人大代表、村委会主任鲁明娟将村里的人大代表组建为整治小组。他们挨家挨户走访,听取村民的整改意见。在人大代表的助推下,仅用20天时间,该村就拆除了11户违章建筑,拆除面积160多平方米,同时清理乱堆放十余车近80吨。

  

  立巡立改主动作为

  “小区外围的餐馆不仅油烟大,晚上还有噪声,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在秀洲区新城街道人大工委举办的一场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接访活动中,居民反映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引起了与会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的关注。

  群众有所呼,人大要如何有所应?接到反映后,街道人大工委立刻行动,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市民议事员等到涉事地段的餐馆进行实地调研,并在一周内就将调研结果反馈给街道办事处,要求确保全面妥善解决油烟噪声扰民问题。经多方协调,该街道对辖区内156家餐饮店的油烟净化处理装置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被责令整改的51家餐饮店大多已完成设备改造,得到了周边居民的认可。

  人大的权威是依法实干干出来的。在这场全市总动员的环保翻身仗中,嘉兴各级人大全面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以大力度、高标准、快节奏主动担当作为。

  在桐乡市濮院镇永越村,日均垃圾进出量30吨的废旧物资中转站是当地环保工作中的“硬骨头”。面对难题,桐乡市人大代表、永越村党委书记庄明火依托代表联络站组建起服务拆除组,通过情况排摸、政策宣传助推整治工作开展。在今年6月完成中转站全部违章搭建物拆除的基础上,人大代表持续关注整治后续工作,保证已整治问题不复发、不反弹。

  7月18日,南湖区凤桥镇人大组织的29名人大代表分4个小组参与全地域、全方位、全行业的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行动,共发现问题14个,提出建议14条。次日一早,镇人大就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梳理分析排查出的问题,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24小时内,14个问题“立巡立改”完成率达到了85.71%。

  几个月来,全市各级人大围绕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纷纷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形成了有为有力有效的“全方位”监督,为推动嘉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贡献了人大力量。

标签: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