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春泥计划”构筑未成年人成长乐园
2019年9月19日 10: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一堂变废为宝的手工艺课、一次传递文明关爱的志愿者服务、一场弘扬传统文化的国学活动……今年暑假,秀洲区以“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学校称心、社会安心”为目标,大力开展暑期“春泥计划”实施工作,引导未成年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未成年人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

  截至目前,共设计各类活动载体1935项,开展活动4283次,参与活动未成年人达27529人次。

  

  常态化活动覆盖广

  暑假期间,王店镇举办“向上!梅里少年”夏令营暨“春泥计划”第二期“少年心向党红船护理想”活动,邀请秀洲区科协老师进行授课,让孩子们在制作红船纸模的同时,了解南湖红船的历史,学习“红船精神”。

  与此同时,新城街道开展寻找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源与流——皮影戏“大话西游”主题活动。通过有趣的“萝卜蹲”游戏、皮影戏科普知识讲解以及绘出西游记人物翻山越岭的形象这些环节,让孩子们了解到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传统艺术皮影戏的相关知识,对皮影戏有了更多的了解。

  今年,秀洲区将暑假“春泥计划”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街道)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考评,通过丰富活动内涵、扩大辐射面、增强影响力,形成社会各阶层共同关注和主动参与暑假“春泥计划”的良好氛围。

  

  精细化活动树品牌

  在“春泥计划”的引领下,秀洲区的青少年工作精彩纷呈、硕果累累,“我的中国梦”、“童心向党”、“我们的节日”、“有福童享·益起精彩”、“公益小天使”、“一米阳光爱心书屋”、“春泥护花志愿者服务”等一大批特色工作品牌,为青少年构筑了生动的“德育舞台”,营造了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

  “洪领巾”暑期课堂的开展,为洪合未成年人搭建了一个参与体验式活动与心理帮扶的平台。在暑期“洪领巾”课堂开展中,针对各村、社区的青少年,精心设计了艺术体验、五防安全教育、科普实验等七大主题活动,精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当地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也促使新居民子女更快地与当地青少年融合在一起。目前,累计开展活动24场,洪合镇各个村、社区已全覆盖。

  “洪合镇因地制宜,高质量服务未成年人推出特色品牌工作,通过发挥毛衫贴画等特色文化优势,精心组织开展各类兼具趣味性、实用性的学习实践活动。”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内涵式活动提素养

  暑期,王江泾镇开展“低碳文明在心中,垃圾分类在行动”的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分为垃圾分类理论知识+分类小活动+社会实践等模块,在普及基本的理论知识以后,孩子们开始参与垃圾模拟分类小游戏,一张张标注不同种类的垃圾小卡片被投进垃圾分类的模型桶里。孩子们拿着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在村主要活动场所、自然村落等地进行发放,小小的身影穿梭在村庄里,他们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将所学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

  油车港镇在麟湖社区、澄溪村、胜丰村、陈家坝村等各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活动。消防员讲解各种灭火装备的使用方法,并且现场教学使用灭火器,穿救火服。“安全教育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能力。”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秀洲区不断加强“春泥计划”实施村的队伍力量,以村干部、“五老”人员及返乡大学生为主力军,通过发布活动项目、自主报名的形式,招募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到全区各镇(村)开展义务辅导和培训。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272名志愿者参与暑假“春泥计划”活动实施。

标签:春泥计划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