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走进“秀洲工匠” 寻访匠心故事
2019年9月5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朱 静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

  家住新塍镇观音桥村的潘泉林老师傅是个细木工钻研者。平日里,他对花窗情有独钟。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但潘泉林对指尖上的这门手艺毫不含糊。21岁开始学细木工,经历了3年学徒4年帮工的生涯,自出师以来,潘泉林一直以木工为生,几十年如一日专研其中奥秘,探索鲁班文化的博大精深。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是日日月月的坚守;没有丰厚的收入,有的是一颗精益求精的匠人初心。作为第六批嘉兴市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承人,潘泉林与各种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在木工被机械化代替的当下,他依然放不下此生挚爱的木作手艺,透过一扇扇花窗彰显着一位传统手工艺人精密、细致、执着和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在我们的身边,其实不乏像潘泉林这样的优秀匠人。随着2019年“秀洲工匠”寻访活动的启动,秀洲区不少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勇于创新的劳动者通过单位推荐、社团推荐、个人自荐等不同方式纷纷报名,在全区上下营造出了寻找工匠、学习工匠的良好氛围。

  据悉,此次“秀洲工匠”寻访活动的选树范围主要是在全区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中直接从事技能(技术)工作10年(含)以上的一线在岗中国籍职工,注重与“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融合。旨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推动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加快建设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为把秀洲区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领域和非物质文化传承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工匠精神,匠人为基。广大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主要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近年来,秀洲区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和广大职工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深入开展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评比一批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进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的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

  为进一步传承、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去年,秀洲区首次组织开展了2018年“秀洲工匠”选树活动,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贾晓进、浙江超仪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林、嘉兴市易嘉机械有限公司陈运杰等10人荣获“秀洲工匠”荣誉称号,一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新创造的技能人才受到表彰。

  守一种精神,做一个匠人。接下来,秀洲区将围绕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发展,创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让优秀技能人才遍布秀洲区的各行各业。

  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秀洲工匠”寻访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如果您的身边也有这样创新实干、精益卓越,为推进秀洲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孜孜不倦的人,就赶紧来申报“秀洲工匠”吧!

标签:秀洲工匠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