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团区委助力秀洲青年创业就业天地宽
2019年8月21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沈怡婷

  时下,正是采摘葡萄的季节。位于新塍镇大通村的信乐果业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信乐果业”),在100多亩的水果示范生产基地内,只见粗大的葡萄藤枝就像一个大型田字格蔓延在支架上,一串串翠绿色、深紫色的葡萄垂吊在葡萄藤上,信乐果业理事长林海带着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中。

  “从最初的水蜜桃到现在的车厘子,从80亩发展到如今的300多亩,从新塍到王店,合作社种植的水果种类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这些都离不开团区委的帮助,尤其是青年创业贷款帮我解决了创业中资金流转这个最大的瓶颈。”青年创业贷款的忠实“粉丝”林海满脸欣喜地介绍道。

  作为共青团扶持城乡青年创业的一张“金名片”,二十年磨一剑的青年创业贷款始终致力于为有能力、有追求、有素质的秀洲青年创客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进而搭建起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舞台。而这也是共青团秀洲区委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一个生动缩影。从历年回访情况来看,青年创业贷款受到了广大青年创客的欢迎,保持了良好的借贷和还款记录,对持卡户扩大种养殖规模、引育新品种、提高品牌营销能力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解决了资金瓶颈后,销路也是困扰林海的一大难题。为此,在团区委的扶持和推荐下,林海加入秀洲区新生代创业者联谊会等这样的本地“高大上”组织,认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优秀创业青年,强大的伙伴力量为他的销售量扩大了近80%。

  除了强大的伙伴力量,秀洲区还给创业青年们提供导师指导。近年来,团区委打造了“青创团、青匠团、青尚团、青益团、青马团”五个团队,其中青创团成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新生代创业者、创业致富带头人、青年创客等代表人物,着力引导广大创业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青匠团成员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科技研发、金融机构、互联网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和影响力的代表人物,为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智力方面的支持。“青春五团”通过工作例会制度、季度轮值制度、定期走访制度、评先推优制度和动态调整制度等推动青春党建实践联盟实现有效运转,助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再掀高潮。

  针对青年线下创业空间不足、场地难寻的具体困难,团区委充分结合现有资源和地方特色,着力构建团属青创空间。在秀洲国家高新区,依托产业创业孵化器空间——36氪产业创业中心,着力构建了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团属青创空间,整合交流互动、能力培养、项目孵化、跟踪服务等功能,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广大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在乡镇,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实际,探索设立了农村青创“微室”和青创农场,为乡村青年创业创新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服务。

  其中,青创农场是秀洲区基层团组织力量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新探索。胜丰村奇球花木场用多肉打造“小世界”,用小盆栽装饰生活;油车港镇95后创业青年钱家枫无疑是在互联网和电商时代崛起的“弄潮儿”,为越来越多投身返乡创业青年提供了经验和样板;胜丰农场依托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创建青年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又通过专业化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有志于从事农业领域创业的青年提供场地、技术、政策、金融和渠道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成为当地推动青年参与农业领域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以提升青年创业创新能力为目标,秀洲区还加大创业培训和赛事力度,大力挖掘和培育品牌创业项目,不断增强创业孵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信乐果业,一块“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的招牌尤为醒目,创业已小有成绩的林海也同样热衷于帮助其他青年创友。从2012年起,信乐果业成立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见习基地,林海免费将合作社中的浙江大学和日本专家资源引荐给前来见习的青年,并给予他们有针对性的辅导。“农村青年科技创业见习基地能够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一方面可以为缺乏创业经验的青年提供培养经验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合作社短期招工难的问题。”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乡村振兴也是人才的振兴,秀洲区将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聚焦企业所求、青年所需、基层所困,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开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新局面,助力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兴旺蓬勃。

标签:团区委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