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兄弟,我们一起扛!”
2019年8月13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时 庆

  嘉兴民兵驰援临海纪实

  被洪水围困,全城告急!临海呼救!

  8月11日1点30分,94名民兵从全市各地快速集结,组成了嘉兴防汛抗洪应急分队,他们扛起救灾装备和物资,星夜兼程,奔赴250多公里外的台州临海市。

  “兄弟,我们一起扛!”经过18小时的连续作战,嘉兴民兵共救援当地被困群众362人,他们中有危急的病人、有待产的孕妇、有急于赶赴现场救治的医生、有被困两三天没有进食的老人孩子……嘉兴民兵与临海人民心心相印、手手相携、共渡难关,书写了红船旁民兵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壮丽篇章。

  救援!救人!有困难我们一起扛

  浸泡在水中的道路、房屋;楼房中传来的此起彼伏的呼救声;各地救援队忙碌穿梭的身影……临海的清晨,并不平静。眼前的景象,让队员们内心沉重,但也充满了斗志。

  早一秒钟到达灾区,被困群众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一到临海,大家顾不上疲劳,顾不上喝一口水,便迅速投入救援。心里想的,只有前方的路况怎样?受灾现状如何?群众能不能得到及时救助?

  炎热疲惫,摧不垮众志成城的钢铁意志;水漫路阻,隔不断心心相系的骨肉深情!

  每一个角落,都绝不放过!街边角落里,一位拾荒老人被水淹没,只露出了头部,眼尖的梁晓龙发现后着实吓了一跳。老人看上去70多岁,抱着一袋拾荒物品等待着救援,老人求救的声音十分微弱。“情况危急,但冲锋舟不能靠近,否则船体经过掀起的波浪会把老人淹没!”凭借着10多年的救援经验,来自桐乡濮院的梁晓龙马上和队友跳入水中,把老人和他视为宝贝的拾荒物品一起抱上了冲锋舟。浑身湿透的老人握着梁晓龙的手,眼眶湿润,嘴里说着方言,但梁晓龙和队友都没听懂。

  橡皮艇划不了的地方,用手抬着走!“我妻子怀孕了,需要马上去医院,可以帮帮我们吗?”听到呼救,来自海宁周王庙镇的民兵徐同恩和队友们急忙把被困在楼中的孕妇抱到橡皮艇上,由于街道路上积水位置有高有低,遇到路面没有积水的地方,他们便用手抬着橡皮艇走。将孕妇护送到医院后,他们顾不得歇息片刻就返回到了“汪洋”之中。

  求救位置不明确,分头找到为止!“这里有一位病人,已经意识模糊了,快来救救他……”接到求救消息后,嘉兴的队员们立刻行动。然而对方给出的位置不准确,大家对路况又不熟悉,搜救面临困难。时间就是生命!大家当即决定调用四五艘冲锋舟分头寻找,并派人赶紧联系当地医生。终于,有队员在一栋居民楼里找到了病人。由于病人病情不明,大家担心冲锋舟开动起来震动太大,于是便全部下水推着冲锋舟前行,成功把病人送上了3公里外的救护车……

  坚持!奉献!我们来自嘉兴红船旁

  “稍息、立正、报数!”8月11日1点30分,94名应急队员集结完毕。这次行动的领队、嘉兴军分区副司令员孙志龙对出征民兵作了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同志们,你们是红船旁的民兵,你们代表嘉兴到兄弟城市执行救援任务,希望你们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完成好这次任务!”

  “出发!”随着一声令下,车队向临海进发。跟随车队的,还有18艘冲锋舟和6艘橡皮艇,以及数百套救生器材和一些干粮、饮用水等。

  一到临海,孙志龙身先士卒,率先跳入积水中。“快,快,快!可以上我们的船艇!”他和队员们一起用手推着载满群众的冲锋舟前行,在水中一泡就是3个多小时。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这句话成了队员们的口头语。

  得知有几十名群众被困在一栋比较偏僻的居民楼上,并且已经两三天没有吃饭,梁晓龙和队友决定先送一批物资到楼上,再把他们送往安置点。然而,上楼的过程并不容易,浑浊的水中障碍重重、危险丛生:楼房的一层已经被淹没,冲锋舟进不了狭窄的通道,水中的碎石、尖锐的杂物时不时划破双脚和双腿……但一句“没有你们,我们可怎么办”,让队员们顿时忘记了自己的疼痛和疲惫。

  一位40多岁的被困居民,被来自嘉善的詹小京和队友解救后,依旧满脸焦急。原来,他有一件重要物品还在自己的车上。詹小京环顾四周,看到的却是一片“汪洋”,但还是决定帮他寻找。10分钟、半小时、50分钟过去了,被淹没的车子还是没有找到。“车子可能被冲走了,实在不好意思,太辛苦你们了!”男子看着全身湿透的詹小京,紧紧握住他的手,连声道谢。

  嘉兴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方良坤,原本昨天才休假结束,但得知台风“利奇马”来袭,他上周五就从老家返回了嘉兴。8月10日晚,已经连续抗台24小时的他,又主动申请加入赴临海驰援的应急队伍。“我们当兵的人,总想多为老百姓做点事,这是我们的使命!”

  再苦再累,嘉兴民兵义无反顾;再难再险,嘉兴民兵在所不辞。因为他们时刻牢记:自己来自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旁!

  送饭!端水!我们军民鱼水情长

  “叔叔,我能和你们一起救人吗?”8月11日上午,正在救援途中的方良坤遇到临海当地一名18岁的女孩,原以为她是来寻求帮助的人,没想到她竟问出了一句让所有人都惊讶的话。女孩名叫何梦真,今年刚考上大学,还打算报名参军。“看到来自外地的叔叔们都来帮助我们,我们本地人更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女孩的话,让方良坤顿时泪目。

  当被问及在这18个小时的救援中,最感动的一件事时,几乎每一位民兵都说是临海人民的信任和热情。

  热粥、姜汤、馒头、煮熟的鸡蛋、饭菜……救援的途中,随处可见端着食物和水的临海群众。看到队员们的脚泡得发白、腿上全是划伤,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心疼,所以希望把自己的感谢融进亲手做的食物中,送给这些最可爱的人,缓解恩人们的辛劳。“每一位来救援的人都是我们的家人!”朴实的话语,真挚的心声,军民鱼水的深情尽在这里流淌。

  “解放军叔叔,你们这么辛苦,一定饿了,快吃点东西吧!”当一名12岁的小学生,穿着校服拎着面包和矿泉水,送到徐同恩和队友的面前时,徐同恩的心就像融化了一般。他想到出发前,当得知需要挑选25人前往临海救援时,从8月9日起就在海宁当地持续参与抗台救援的60位民兵争先恐后报名,这些曾经穿过军装的人,在那一刻心里想到的只有人民!“那一刻,让我对什么是军民鱼水情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徐同恩激动地说。

  如果有些灾难已经注定,至少风雨过后还能看见彩虹;

  如果有些悲痛无法回避,至少还有我们和你一起度过!

  风雨过后,蓝天依旧。

标签:驰援临海纪实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