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关注热讯
戎装虽脱 初心不忘
2019年8月1日 09:24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许笑云

  聆听最美退役军人的“最美故事”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前天下午,我市召开了2019年嘉兴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老兵方阵”发布仪式暨“八一”双拥文艺汇演,回顾人民军队92年的英勇征程,讴歌人民军队的伟大成就,表彰了20位优秀退役军人和10支优秀老兵方阵。

  他们中有义务献血几十载的志愿者,有创业致富、回馈社会的企业家,还有用爱心奉献社会的公益服务队……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聆听他们的“最美故事”……

  作为一名志愿者

  永不退役

  最美退役军人:章非

  (海宁市马桥街道综合治理服务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海宁马桥红十字血小板应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1996年,章非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1999年,光荣退伍。在章非看来,当兵,就是为老百姓做好事。

  那么,作为和平年代的退役军人,他还可以做些什么?这是章非从退伍的第一天起就在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很快,他找到了答案——无偿献血。

  退役后,献血成为章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一次次走进血站,来践行自己的初心和承诺。

  2006年,章非登记成为中国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016年,加入海宁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据统计,到目前为止,章非已献血62次,累计献血量达19000毫升,志愿服务时长近600个小时。

  就像军人听到命令要立即执行一样,只要一接到中心血站的电话,章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风雨无阻。

  近20年的献血经历、多年的志愿服务,章非已经从怀有满腔热血的献血者,成长为“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志愿者。

  “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心里就觉得很满足。”章非笑着对记者说。

  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为了帮助更多与病魔抗争的患者,让更多的家庭重燃希望,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当天,章非发起和组建了嘉兴地区首支无偿献血·血小板应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其注册人数从最初的6名增加至50名,年龄从22岁至53岁不等,囊括了所有血型,其中包括“熊猫血”及十余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他还带领团队发起了“37℃生命的温暖”关爱项目,内容是为病患募集治疗所需血液的社会救助和保障市临床用血及采供血点血液存量的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已完成浙江省级社会救助3次、市级应急响应22次,其中捐献全血20人次,捐献血小板122人次,计167个血小板治疗量,总血量达41300毫升。

  今年,该项目还被改编为情景剧,在嘉兴市红十字会主办的“扬红船精神、展人道光辉”讲述红船旁的红十字好故事活动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战士,我已经退役,但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永不退役!”章非说。

  退伍不褪色

  创业致富回馈社会

  最美退役军人:张福祥

  (秀洲区王店镇建设村人,现任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馆长)

  

  “作为退伍老兵和共产党员,要时刻以军人的忠诚拥护党和国家,以军人的使命关注国防,以军人的品格要求自己。”这是张福祥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一直以来践行的宗旨。

  做过炊事班饲养员、汽修班班长兼特种车辆驾驶员,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战士,带领全班连续3年获得师部技术比武冠军,被团部授予两次集体三等功,个人被授予一级技术能手……在5年的服役期里,张福祥可谓“战功赫赫”。

  1985年,张福祥退伍返乡创业。从开办个体汽车修理厂到成立私营公司,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自主创业创新,不懈奋斗,在王店镇小家电行业中业绩显著。2015年,公司更名为浙江米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

  如今,他一手创办的“米科股份”连续6年被评为“十大规模龙头企业”、“领军企业”;连续五年达到“销售超亿企业”;2008年以来一直是“纳税超百万企业”,去年更一跃成为“纳税超千万企业”,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退伍不褪色,创业30多年,张福祥在带领“米科股份”不断攀登新高峰的同时,更不忘用自己创造的财富去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他把对部队的深厚情怀倾注到全民国防教育事业上,斥资数千万元,创办了浙江省首家民间军博馆——“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带领社会单位和群众,一起爱党爱国、心系国防。

  “我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普及全民国防是我毕生的使命。”张福祥动情地说。

  自军博馆建立以来,他一直四处寻找、收藏部队退役汽车和各类装备,保护一件件藏品,挖掘藏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和红色文化。在他的组织下,军博馆至今已接待学生、企事业单位职工、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群体等5万余人次,接待全市中小学团体、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等上千个参观团队。

  “通过参观了解馆内的军用装备和背后的历史故事,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国防意识,特别是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这是我建立军博馆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张福祥对记者说。

  除了创建军博馆外,张福祥还多次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公益活动。在建军九十周年之际,他带领公务员、学生、企业家参观慰问东海舰队嘉兴号护卫舰;2017年,举行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活动;同年9月,他牵头举办了纪念我国首枚国产红旗二号地空导弹在嘉兴击落美国制U-2高空侦察机五十周年座谈会;去年5月,他承办的“学习英雄事迹,弘扬红船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国“英模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嘉兴。

  只要群众有需要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最美老兵方阵:桐乡蓝天救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成立于2018年1月,由62位退役军人组成,是一支纯公益的队伍,坚守“人道、博爱、奉献”的理念,坚持纯公益的原则,用爱心奉献社会)

  

  2018年1月27日,一场暴雪袭来,桐乡市崇福镇多个路段积雪严重,特别是多座桥梁积雪冰冻严重,雪情严重威胁着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深夜,桐乡蓝天救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出发救援,穿好装备、肩扛铁锹,分组奔赴崇福镇各桥梁路段,除冰清积雪。队员们顶风冒雪,衣服湿透了、脸冻红了,但是没有一个人畏缩不前,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各桥梁路段的积雪清扫干净。

  同年9月,崇福镇遭遇暴雨袭击,镇区多个低洼路段被水淹没。志愿服务队紧急集合,参与救援,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在积水中行进,排摸安全隐患。工具用不上,就徒手清理下水道;看到私家车泡在积水中,就打电话通知车主,等到救援结束天都亮了。

  “重灾救援是我们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之一。我们所有成员每天24小时待命,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群众有需要,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奔赴现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李国良告诉记者,“每位队员在入队时都会签一份‘生死状’,一旦在救援过程中发生意外,责任均由本人承担。”

  据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该志愿服务队参与各种救援和保障活动40余次,他们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退役军人无私无畏、乐于奉献的高尚品德。

  除了重灾救援,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救援保障等。

  今年4月,志愿服务队值班队员接到电话称,李家浜村有一位老人走丢了,希望志愿服务队可以伸出援手。李国良马上与属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调看相关视频信息,随后将救援信息发到微信群里,组织队员参与搜救。最终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在留良村垃圾转运站找到了老人。

  其实,像这种寻人搜救活动,志愿服务队每周都在进行。

  “蓝天救援·尽职尽责”、“扬帆起航·为民急救”……在志愿服务队的荣誉墙上,挂满了老百姓送来的锦旗,这是对队员们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肯定,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里,凝聚着志愿服务队全体退役军人的汗水。

  “我们都是退役军人,为老百姓服务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分内之事!”李国良表示。

标签:最美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