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助推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2019年6月10日 10: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钟一江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也是构建“平安秀洲”的重要内容。2019年初,在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道路交通安全提升项目”入选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反映了人民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的迫切愿望。

  为加强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调研。5月底,区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举行,会议对区政府《关于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审议。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效明显

  三年,累计投入约49亿元,实施县道及以上主干公路新改建约85公里,实施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约450公里,桥梁改造263座;投入0.96亿元,实施农村公路亮化211.3公里;针对“十大拥堵点段”和“十大事故多发点段”开展道路交通设施提升改造,完成项目21个,总投入约7亿元……一系列数据生动呈现着秀洲区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交通环境的步伐。

  在加强道路建设外,秀洲区还加强路面执法。严格实行“边巡边查、定期普查、事故后必查”的“三查”措施,从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依托智慧系统与路面执法相结合,持续推进秩序严管、隐患严治、违法严查,道路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好转。300多套电子抓拍设备对路面违停、礼让行人、货车限行进行实时抓拍;定时投入警力对重点路段加强管控,严查严处酒驾、毒驾、违停、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全省“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大会战行动,对辖区内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进行集中设卡排查整治,对超载、违停、酒驾、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整治。2018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81502起,违法获刑315人。

  交通安全要严格执法,还要宣传教育。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做交通文明参与者。文明劝导队整合各方力量组建。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要求,加强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交警微发布、交警安全宣传活动、“警校共建”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宣讲教育,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与此同时,以“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为契机,区交通安全大会战领导小组成立。实行分级“路长制”、交通死亡事故现场领导到场制、实施死亡交通事故通报制等一系列制度,构建起了“党政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的交通事故大联防工作格局。针对“人、车、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化解交通安全隐患;针对学生、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播放交通安全专题警示片等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狠抓电动车整治、工程车隐患清零和农用拖拉机淘汰整治。据统计,自开展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全区共发现隐患554处,已完成整治535处;增设护栏11189米,封闭路口76处,路口渠化综合治理32处。按照“五个一”要求,通过增设爆闪灯、警示桩、警示标志、减速杠、语音提示等交通安全附属设施,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再上台阶

  “尽管经过前期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从调研情况看,近年来由于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道路交通安全压力不断增大,道路交通事故仍然多发,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难点和突出问题。

  为此,他们也在5月底的常委会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在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长效机制上,他们建议,要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协作。充分发挥区交通安全委员会的作用,督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责、协作互动,形成长效监管合力。从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着眼,在道路规划、设施建设、执法等每个环节,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综合施策的良好局面。在审批道路沿线的大型建筑及其他重大建设项目时,要组织交通影响评价。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要真正将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落实到位。要将交通安全大会战中的良好工作机制,落实到今后的日常交通安全管理中,全力为交通安全管理创造条件。

  在强化科学规划,加大建设力度上,他们建议,首先要优化路网结构,兼顾道路运行效率和运行安全,突出以人为本、安全高效。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通行能力,重点解决“断头路”“瓶颈路”问题;部分连接城区与城镇的通村、通镇公路要注重规划建设,提前预留道路安全配套设施区域;在城镇化发展到一定时期,应考虑将等级公路转变为城镇道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配建相关安全设施。其次要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停车场功能,制定相配套管理办法,推进停车文明有序;新建或改扩建大中型公共建筑、道路、商业街区等,应当超前规划、科学评估,按照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再次要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建设,补齐设施短板,加快隐患排查与整改,对不符合规范的能封闭的及时封闭,不能封闭的加装安全设施;重视在建道路工程管理和安全措施到位。

  在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严格交通执法上,他们建议,要切实强化源头管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充实一线警力,切实解决警力不足和年龄老化的问题,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防止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发生。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对非法营运、酒后驾车等问题继续加大执法力度;持续狠抓电动车整治、狠抓工程车隐患清零。加强源头管控,严查严管影响交通安全的各个环节和各种现象,加强对违法营运车辆、违法占道经营的日常监管。加强科技力量,加大交通监控设施和交通安全执法科技装备的投入,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执法效率。

  在重视宣传教育,提增全民安全意识上,他们建议,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列入普法重要内容,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都要履行好职责,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共同做好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全社会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选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谴责不文明交通行为,提高全民遵守法规、安全出行的意识。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宣教方式,加强对中小学生、电动车驾驶人、新居民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安全宣传教育,使交通安全意识真正入心入脑,以提高全民文明出行素养,使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成为自觉行动。

  图为部分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检查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标签:人大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