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专题  >  八八战略深化  >  深化秀洲实践
秀洲“三服务”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
2019年4月15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刘 敏 沈怡婷

做好“三资管理”加减法 实现村级大额资金审批不用跑

秀洲“三服务”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

  日前,王江泾镇荷花村的报账员张丽娟在电脑上将一笔3500元的账单扫描录入了村级资产审批管理系统,通过系统发起资金支出审批的申请。每提交下一个环节的审批时,系统都会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她,待审批全部同意后,经村代理出纳确认,就能完成网银支付。

  在这之前,这样的审批都是由镇(街道)农经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在纸质凭证上手工签字完成的。“现在,每一个审批环节均可通过系统追溯核查,还可以在手机客户端上实时查看审批进度,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张丽娟说。

  据介绍,在村级大额资金审批制度上,各镇(街道)分管领导和农经负责人因工作繁忙,每周各村报账员找其审批审核可能要往返多次,报批审核完成后再前往农商银行各基层网点提交支付,尤其是距离较远的村(社区),报账员大部分工作时间都花在财务审核审批路上,村级大额资金审核机制作用大打折扣。

  农村“三资”管理,一直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秀洲区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听到基层这一反映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并通过区镇村合力推动,按照“职责明确、运转高效、安全稳定、管理智能”的原则,既做好严格管理的“加法”,同时又做好办理手续方面的“减法”,在村级大额资金审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村级资金审批覆盖面。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开始,秀洲区即出台了《秀洲区村级资金审批管理系统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村级大额资金支出审核审批和银企直联支付工作,并于去年10月在全区推广,通过利用原有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秀洲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秀洲村级资金审批APP等线上系统,推行村级大额资金支出线上审核审批和银企直联支付。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方式,王店镇先锋村等19个村成为村级资金审批管理系统试点村。

  改革之后,村级3000元及以上的资金支出由手工签字审批改为网上电子审批,让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记录、数据影像随时可查、资金支付依托网银,实现审批、支付“一站式”完成。随着线上审批和网银支付的同步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和支付安全,实现“独立核算、在线审核、分级审批、实时高效、全程监督”的村级集体资金管理新模式。经过各镇(街道)19个村的试点和全区推广,截至今年3月,全区共完成线上审批5018笔,涉及资金4.16亿元,系统运行和操作流程逐步完善。

  “推行村级资金网上审批和银企直联支付,杜绝了先支付后审批现象,降低了现金挪用风险,提升了‘三资’规范化管理水平。”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还将全面提高村级资金审批效率和支付安全,逐步消除村级备用金和现金支票,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基层少跑路”,切实为基层工作减负,激发基层工作活力。

标签:三服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