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  秀洲特产
传统手工青团成时令美食
2019年4月8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许建红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传统手工青团子成为市民追捧的一道美食。4月5日,在新塍镇东北大街上有一家专做传统糕点的百年老店前排起了长队,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慕名而来。

  “我们的青团子之所以与别家不同,是因为我们坚持传统的手工做法,在水磨糯米粉里揉进南瓜叶、鼠曲草等,放在团子里既香又糯。”店主袁庆芬告诉记者,这个季节的鼠曲草是个宝贝,纯野生的,要到农村的田头地脚去挖,然后摘头去根洗干净,在烧开的水里焯一下,再捞出来用凉水冲一冲,待其凉透后,切碎揉进糯米粉里,直至均匀。在以前,传统青团子是清明扫墓用的,而现在,青团子已经成为一道时令美食。

  “以前吃青团都是我们奶奶辈妈妈辈的,特别喜欢吃,因为她们小时候都自己做,现在我发现,喜欢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了,买我们家团子的90后也特别多。”袁庆芬女儿沈丹露告诉记者。

  青团子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也是因为青团子的品种也在不断改良,从品种到馅料,再到口感,越来越丰富。这也离不开百年老店新生代传承人沈丹露的传承和创新。馅料已经从以前单一的红豆沙、黄豆等甜的为主,慢慢扩展到现在有咸菜笋丝,有鲜肉萝卜丝和马兰头香干等五六种。除了把青团子做成时令美食,让更多喜欢的人品尝外,沈丹露还乐意将这个传统手艺向外推广,传授给更多的家庭。“现在,做传统美食的市民越来越少了,我也想把祖辈留下来的这个手艺一直传承下去。”沈丹露说,现在只要有平台组织推广,她都积极参加。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