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嘉兴“清明上河图”
2019年3月22日 09:41 来源:嘉兴日报 ※广知堂   ■欧福泰

  在描绘古代江南水乡民风民情的传统画作中,清代咸丰时期嘉兴画家顾梁所作《虹桥画舫图》颇有代表性。《虹桥画舫图》现收藏于嘉兴博物馆,为国家二级文物。它不仅描绘出了乾隆皇帝南巡的热闹场面,也使江南水乡市井小民、地方官吏的百态尽收眼底。它场面恢宏,人物各异,将200多年前浙北一带的民风民俗浓缩于图卷之中。因此,此画历来被称为江南水乡的《清明上河图》。

  我通过翻阅史料,发现清代初年的皇帝对“下江南”巡视尤感兴趣,主要为康熙帝和乾隆帝。对久居北方的康熙、乾隆来说,如此,既可饱览江南的秀美景色,又可体察民情,考察地方官员,视察水利建设,巩固自己的统治。交通方面,从北京出发,乘船沿运河南下,不仅安全和方便,也最能体现皇家气派。嘉兴的王江泾,为江苏和浙江交界处,运河上的王江泾长虹桥为江苏进入浙江的第一桥,桥边还有一座宏伟的城隍庙,店铺众多,人气极旺,喜欢热闹的皇帝在王江泾休息住宿,也就顺理成章。

  据清道光《苏州府志》记载,康熙四十二年(1703)二月,康熙帝下江南巡视返京途中,龙舟泊于王江泾,住宿过一晚。“圣驾南巡,二月十一日未刻,驾抵苏州;十三日,驾幸浙江;十九日晚,御舟自浙回,舟泊王江泾;次日丑时过平望。”乾隆帝在位六十年中,曾于乾隆十六年(1751)、二十二年、二十七年、三十年、四十五年、四十九年,六下江南。嘉庆《嘉兴府志·巡典》对其第一次下江南就有如下记载:“乾隆十六年(1751),自江南苏州吴江县南斗圩大营起,四十里至王江泾,系秀水县界。”作为嘉兴画家的顾梁,应是很了解乾隆帝下江南经过王江泾的这段历史,因此方能画出这幅《虹桥画舫图》。

  《虹桥画舫图》名曰“虹桥”,但所画地点明显就是长虹桥。据我查寻资料,叫“虹桥”的地方,除嘉兴王江泾外,其他还有上海、温州、湖南凤凰、广东等地,但其他地方的“虹桥”明显和乾隆帝下江南的史实不合。何况,作者顾梁是嘉兴人(据考证,极有可能为王江泾南汇、荷花一带的人),一般不会去画嘉兴以外的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长虹桥,为东西向的三孔石拱桥,此画的“虹桥”也为三孔石桥。长虹桥边的城隍庙有棵千年银杏树,画中桥边庙前也恰恰有棵银杏树。细观此画,画的左上方,题为“虹桥画舫图”;画作时间署着“咸丰丙辰亥日”,也就是作于清咸丰六年(1856)某一个亥日。也有文章指出这个时间落款是“夏日”,但我对此画仔细审视,从文字笔画走势来看,还是“亥日”最妥。作者落款为“嘉兴顾梁画”,还钤印其两枚印章。

  《虹桥画舫图》通过描绘乾隆下江南,展示出王江泾运河上船只鳞次栉比、周边百姓祥和的生活场景。我大致数了一下,画中,船上及岸边的人物多达650余人,神态各异。画里有皇帝出巡的隆重,百姓围观的热闹,还有岸边做买卖的喧嚣,休憩者的安逸……图中所绘龙船、官船和民船、戏船等,共有30多艘,似乎集江南水乡船只之大成。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图左的皇家龙舟。龙舟罗伞高悬,巾幡飘扬,后甲板有五名船工,其中四名船工奋力地用竹篙拼命撑船。从撑篙的用力角度来看,龙舟开行的方向应是往南。龙舟后的河面上,各类船只挤挤挨挨;龙舟后的甲板上,站立着八名身穿官服、头戴官帽的官员,还有舱顶的三名官员,他们有可能是担负保护皇帝职责的官员,正在密切关注着龙舟后的动静。观看皇帝出巡乃是画作的主题。我粗略数了一下,在桥上,朝北观看龙舟过后热闹场景者有107人,朝南观看龙舟者有20余人。观者中,有普通百姓、士绅、官员,有站着的,有趴在桥栏上的,还有抱着孩子观看的。岸边则人头攒动,有110余人驻足观看。庙墙边,17个百姓趴在墙上观看,13人在河边房子里朝外看。有四个小孩干脆爬上城隍庙的银杏树,饶有兴味地观望难得一见的皇帝出巡。河中的画舫船、丝网船、货船、渔船、渡船等种类繁多,好似将嘉兴所有类型的船只博览于此,让人眼花缭乱。图中的丝网船工拼命摇船,显然想给其他船只让路。图右的官船,高插“钦点翰林院”“候补分府”的标识,正在等待民船让路使其通行。画舫中的戏班子正在演戏,从人物的扮相上看,可能在演昆曲。还有许多岸上和船上的人,兴趣盎然地观赏着画舫中的戏剧。岸边还有许多小贩在兜售小吃,售者和买者栩栩如生。或许即使乾隆皇帝,也要为当地的美食所吸引。在王江泾一带,至今还流传着香气扑鼻的油馓子和乾隆皇帝之间存在关联的传说。

  原本以为,《虹桥画舫图》可与《清明上河图》相媲美,顾梁一定是个知名画家。可遗憾的是,以前对顾梁的生平介绍,总是“生平事迹不详”。那么,顾梁到底何许人也?我查阅了历代《嘉兴府志》《嘉兴县志》《秀水县志》,还查阅了《嘉兴市志(1997年版)》《嘉兴历代人物考略(傅逅勒编著)》等,均未发现“顾梁”的名字。嘉兴图书馆古籍部的老师告诉我,顾姓是平湖的大姓,在平湖的志书中说不定会有发现。我又查阅了清光绪《平湖县志》及民国《平湖县续志》等,还是一无所获。我的高中老同学、嘉兴女作家赵青得知我的烦恼,帮助我和傅逅勒先生联系,傅逅勒先生为我提供了继续查找的路径。我又查阅了《嘉秀近代画人搜铨(倪禹功著)》《寒松阁谈艺琐录(清·张鸣珂著)》《艺林悼友录(清·郭容光撰)》《鸳湖求旧录(清·朱福清撰)》,还将清光绪《清画家诗史》三册看了个遍,可惜所收录的1983名画家中,依然没有顾梁的名字。我又直接和对嘉兴名人有深入研究的傅逅勒先生联系。傅先生告诉我,他也查找过许多资料,对顾梁的介绍仅限于:嘉善籍,秀水人,生年不详,死于1860年的庚申乱难。顾梁应生活在王江泾南汇、荷花一带,后去了嘉善。他说,当时,嘉兴一带的民间,出色的画家很多,顾梁可能没被列入知名画家中,估计死时年纪50多岁。我又查阅了《嘉善县志》(清光绪江峰青编修)第二十卷,在“忠义”一节中找到了“顾梁”的名字,印证了傅先生所说,顾梁死于清咸丰十年(1860)清军与太平军激战的庚申乱难中。既然放之清光绪《嘉善县志》“忠义”节中,顾梁极有可能为太平军所杀。

  改革开放以来,这幅嘉兴的“清明上河图”被制作成各种旅游商品、工艺品,赠送给来访的贵客。2009年,嘉兴市和日本富士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时,嘉兴市政府将《虹桥画舫图》丝绸仿品作为礼物赠送给富士市。由此可见,《虹桥画舫图》已成为嘉兴一件弥足珍贵的艺术佳作。

  图为顾梁作于清咸丰六年(1856)的《虹桥画舫图》

标签:清明上河图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