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沪苏浙三地六镇成立党建联盟
2019年3月13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江继铭 曹宇杰

布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先手棋”

  昨天,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西塘镇,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金泽镇、朱家角镇,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等三地六镇党群部门代表齐聚姚庄镇丁栅社区记忆广场,共同宣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六镇党建联盟成立。

  “失去一个机遇,可能就会错失一个时代。联盟的成立绝非偶然。”嘉善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明确释放出在沪苏浙交界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信号,“六镇环列于沪苏浙三省(市)交界地带。在未来的示范区建设中必定先行一步、必须协同奋进、必要迅速行动。而党建引领,正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

  成立党建联盟,意在下好示范区建设“先手棋”,但这并非临时起意。早在2016年,嘉善县姚庄镇、惠民街道就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平湖市新埭镇签订“共建沪浙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框架协议,建立起了“四方联盟·党建一体”区域化大党建工作格局。去年12月,环淀山湖战略协同区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在青浦区召开,毗邻街镇之间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也正是在此次会议上,三地六镇构建党建联盟的设想浮出水面。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日益加速,区域内共建的步伐也越迈越大。昨天的党建联盟成立仪式上,三地六镇发布了五项长三角·小城镇“党群公益项目”,内容涉及党建、公益、旅游、文化等多个方面,由各镇分别牵头认领。

  通过“红色召集令”,三地将在政治文化共培、基层组织共建、党建资源共享、服务群众共抓、干部人才共育、战略协同共融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打破界限和体制束缚;通过“科创菁英汇”,三地六镇将根据各自的产业定位和优势特点,联合策划举办产业论坛、科创大赛、人才沙龙等活动,交流推介、合作共享人才、科技和金融等要素,全面提升示范区内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协同发展能力;“文化大联盟”则提出要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文化元年,并确立了每季度一个主题和一场主活动加多场子活动的“1+X”模式。

  “我们将朝着建好三地党建联盟‘朋友圈’‘区块链’‘示范区’的大方向努力,促进工作共推、党员共带、服务共担、难题共解、资源共享。”姚庄镇党委副书记高敏丽说。下一步,三地六镇将以党建为统领,不断破除区域行政壁垒,深化毗邻村(社区)之间党建共建,努力把三地六镇党建联盟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党建共建工作的合作样板、示范样板。

标签:长三角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