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美哉,数万花灯将一起点亮千年古镇
2019年2月14日 08:41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我们不见不散

  俗话说:“十五过完,年才算圆。”这句俗语道出了元宵佳节团圆平安的寓意。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17日拉开序幕,不少精彩节目值得期待。那么,今年的元宵活动有哪些看点?请你跟着记者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走进新塍古镇,街头巷尾挂满了喜庆的红灯笼,整个小镇仍然年味十足。而在小蓬莱公园,金猪纳福灯憨态可掬、喜迎客人,七彩荷花灯在河面上随风漂荡,一路上,更有“龙王巡灯”和“十二生肖灯”的陪伴,一盏盏写着吉祥话语的灯笼更是随处可见……当然,最具看点的重头戏——“鳌灯”也已经就位。红红的灯笼挂起来,多彩的花灯亮起来,今晚,首届鳌山灯会将举行亮灯仪式,届时,古镇上下数万盏灯将一起点亮。

  赏花灯是元宵节的传统活动。家住凤舞社区的沈桂官作为老艺人,今年已经84岁了。这段时间,老人在家里赶制花灯。虽然已经年过八旬,但老人耳聪目明,依然沿袭着几十年的传统制作手艺。“看看蛮简单,但是光扎架子也要一天时间了,画画一天都不够的,因为上色要好几遍,一遍上好必须等干了之后才可以再上。”沈桂官说,每年的元宵节,他都要扎几盏花灯应应景,今年也不例外。

  据悉,今年,新塍镇还在全镇范围内征集200多盏富含新塍特色的民间花灯,并在镇元宵民俗文化节中展出。家住秀水社区的高浚是名土生土长的年轻人,也是首次制作花灯。“小时候,在剪纸手工课上做过,后来外出求学,基本上就没有接触了。现在回来了,被小镇过节的气氛感染,所以也在老师傅的带领下,学做花灯。等到亮灯那天,一定要带着家人朋友去看看自己做的那盏灯。”高浚说。

  新塍镇从1999年恢复元宵民俗文化节以来,到今年已经是第21届了。今年的鳌山灯会将放在小蓬莱公园内,同时,元宵民俗文化节将围绕华彩古镇篇、美食庙会篇、元宵喜乐篇三大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从2月14日一直延续到17日。除了灯会,还有文艺汇演、灯谜会等一些传统项目。

  另外,2月17日当天,在新塍镇万隆广场,新塍本土的糕点都会一一亮相。糕点只是万千美食的一部分。说起好吃的,其实,新塍镇真的是多着呢!看似不大不起眼的一家店,也许就有着流传已久的手艺,等待着八方食客。这几天,古镇的手工美食制作艺人都在为元宵节而忙碌了。

标签:元宵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