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吸引更多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月15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访市人大代表凌雅琴

  自1995年来到秀洲区王江泾镇大坝村工作以来,市人大代表、大坝村党支部书记凌雅琴已经在该村工作了23个年头。23年来,她时刻关注着涉农领域相关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去年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增强农民参加农业保险积极性的建议,今年她带来了关于政府对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的现代农业加大扶持力度及出台政策增加补助机制的议案,以及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中,要吸引懂农业、爱农业的人才来经营农业产业,同时要培育一批懂种植又懂养殖的技术性人才的建议。

  不遗余力惠民生,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是土生土长的大坝人,对我们村很有感情。20多年来,我见证了我们村的发展历程,村里从原来的泥路到现在整洁的村道进村民家,主干道都装上了路灯;从原来水利设施落后常被淹,到现在建成了防洪设施大包围……村民生活便利了,经济收入也增长了。”凌雅琴告诉记者,有不少村民表示,如今村道变通了,街道变宽了,路灯变亮了,用水变畅了,村貌变靓了,能够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多城里人都羡慕他们呢。

  “如今,我成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该肩负起责任,积极建言献策,为村里的百姓发声。”凌雅琴表示,对于今年的市两会她做了充分准备,在近几年的一线村务工作中,她发现,随着年轻农村人口外出经商、打工增多,现在乡村人才队伍缺乏、人口老龄化严重,缺乏种植知识和能力。与此同时,“低散乱”作坊企业腾退之后,一部分人员面临着失业,这部分人需要通过培训解决就业问题。“所以,我提出了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育一批‘农业专技傍身’的新型职业农民,吸引更多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凌雅琴说。

  严格落实粮食生产体制,保持粮食生产稳定也是凌雅琴非常关注的。“随着国家粮食保护价的下调,国家粮食保护价从2017年的每斤1.55元下调到了2018年的1.33元,下降了0.44元/公斤。打个比方,按亩产1000斤来算,每亩要减少220元的净利润,若一个大户承包300亩农田,将减少6万元的净利润。”凌雅琴告诉记者,为此,她提出了政府对粮食生产加大扶持力度及出台政策增加补助的建议。

标签:市人大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