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有温度的监管”为基层民生供暖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姜禹昕
2018年12月13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庆丽

  为了百姓的食品安全、生活安全,在油车港镇活跃着一支身穿湛蓝制服的执法队伍,肩扛闪亮的徽章,身负着神圣使命,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油车港市场监管所所长姜禹昕和他的队员们。

  姜禹昕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无论有多辛酸、有多疲倦,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数九寒天,他守候着一方的安全。这里每一个超市,每一个餐馆,每一个药店,每一个宅巷时常能看到他的身影。百姓由衷地称赞他为百姓健康的守卫者。

  【破难故事】

  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高层和小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的安全也成了大家关注的新热点,在油车港镇各小区就有三四百台电梯。“电梯忽然就停了,太吓人了。”家住油车港镇镇区某小区的周女士回想起孩子被困电梯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去年,周女士的孩子像往常一样乘电梯回家,缓缓上升的电梯却突然停住了,电梯门怎么也打不开。孩子顿时慌了神,赶紧按电梯里的紧急呼叫与对讲系统。电梯维保单位的工作人员立即抵达现场救援,及时将其解救。

  “坐电梯有时觉得挺危险的,我就碰到过电梯忽然不动的情况。”“有时候乘坐的电梯会突然发出异响,有时候电梯门开关会不正常,有点吓人。”……不少小区的业主都表示自己所住的楼层电梯曾发生过故障。面对小区存在的安全隐患,姜禹昕立刻和天星社区、麟湖社区相关负责人展开讨论,消除居民的“恐慌症”。“我们在今年安全生产宣传月开展了电梯应急演练活动,以恒大绿洲小区为试点,召集了镇区八大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小区居民,解答了业主和物业、维保人员提出的特种设备方面的问题和疑惑。”姜禹昕说。

  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解决,姜禹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针对特种设备存在的问题,姜禹昕探索了“五个一”工作机制,配备统一的电梯标识,建立一支由社区党员、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队伍,定期开展一场小区居民一同参与的活动,开展一场应急演练,组织一场安全培训,发动社区、居民、党员干部等多方力量进行综合治理。

  作为胜丰村联村干部,姜禹昕积极开展走访宣讲,结合市场监管本职工作,结合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等老百姓关心的话题,给群众宣讲“八八战略”的内涵和成就,倾听群众心声,征求意见建议,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办理,对修路等民生工程积极向村、镇反映。除了做好编排网格的走访工作,他还组织所里干部,对企业、沿街商铺等进行走访宣传。

  针对天星社区、麟湖社区食品经营单位高度集中,时有食品安全消费投诉、信访的情况,结合党建+模式,他牵头与天星社区、麟湖社区等相关基层党组织签订《食品安全共治书》,以社区党员先锋站为平台,以主题党课、社区食品安全主题宣传等活动为载体,以“三进站、三共治”方式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享。

  【工作秘诀】

  说起姜禹昕的工作,内容十分繁杂,比如日常消费纠纷、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但是,每一件事都是关乎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大事,不容有丝毫纰漏。“基层市场监管事情很琐碎,但意义很大。”姜禹昕说,自己在处理消费纠纷时,一直有个口头禅——公平公正服务,抱着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心态对待每一件消费投诉。

  作为基层所的所长,姜禹昕深知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一贯秉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路和做法;在群众工作中的用心和奉献,有效推进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机制;用好各党组织的职能专长和优势,用好群众的力量,提供特色为民服务,努力将服务带到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眼中的能手】

  在基层,工作永远是进行时,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成长在基层的党员干部,他把自己当作一棵松柏,继续扎根这片沃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激情和温度绘就出彩画卷。

标签: 责任编辑: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