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九地市政协会聚禾城,聚智聚力,共建共享
2018年12月12日 09:30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沈爱君 通讯员 祝丽花

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

  前天和昨天,来自松江、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等九地市的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齐聚嘉兴,以建设更优质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创业创新环境和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建设为主题,展开热烈研讨。他们在九地市政协论坛中给出了务实的建议,分享了各自的做法,并真诚祝福和热切期待九地市携手共建,推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

  给出务实的建议

  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说,今年初以来,嘉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积极主动参与G60科创走廊建设,并制定了嘉兴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效。嘉兴市政协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这一中心大局,认真贯彻落实第一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精神,就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这一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精心开展专题协商,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建设,多次与松江等地的政协沟通互动,共谋助力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思路、方法和路径。

  高玲慧分别就G60科创走廊发展建设和政协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保障机制两个方面,给出了务实的建议。政府层面要强化协调抓统筹,加快推进G60科创走廊规划落地生根,首先要突出差异布局、错位发展,纵观世界著名城市群发展经验,城市间有序分工合作是共性;其次要着力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是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再次要倾力打造超一流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城市的软实力,更是未来城市群的核心竞争力。政协层面要齐心聚力求实效,加快建立助推G60科创走廊发展建设工作新机制,完善政协助推、服务的协调机制、调研机制、履职机制。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翁卫军说,建设好G60科创走廊,发挥科技、人才、企业等创新元素集聚优势,形成机制领先、活力迸发、创新涌流、实力显著提升的发展态势,对九地市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政协组织,九地市政协主要是发挥好智囊优势,参谋助手作用,从更高层面引导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助力助推政府间各项协作协议的实施;区县政协重点研究从本地实际出发,如何与走廊内区县之间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相关政协委员可发挥自身所处行业、单位优势,开展发展战略交流,构建产业联盟,创业创新协同和企业深度合作,推动九地市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和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

  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说,G60科创走廊建设,既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对政协履职尽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建议九地市政协突破地域限制,探索创设一套协同工作新机制,完善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联合调研和多方协商机制,建立联合视察和民主监督机制,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

  分享各自的做法

  湖州市政协主席杨建新说,8月9日,湖州举办了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围绕“全力推进滨湖一体化,加快建设南太湖新区”建言资政,提出了“将南太湖新区作为G60科创走廊的重大承载平台”的意见建议,得到了湖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目前,这项工作由湖州市发改委牵头,负责联系对接、推进落实。同时,湖州市政协还赴相关区县召开在湖上海籍企业家和企业家委员代表座谈会,为编制《沪湖绿色智造廊道建设实施方案》《加快融入上海同城化都市圈三年行动计划》建言献策。

  宣城市政协主席丁绍东说,自跻身G60科创走廊这个高端“俱乐部”以来,宣城市委市政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加入G60科创走廊的重大机遇,提出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开展了“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宣城聚力产业对接,签约松江宣城产业园等合作项目;聚力互联互通,联合签订《长三角地区打通省际断头路合作框架协议》;聚力创新发展,在G60科创走廊中率先开通“一网通办”,实现由“卡脖短板”到“等高对接”。

  热切期待和祝福

  松江区政协主席邵林初说,非常感谢嘉兴为活动所付出的辛劳,这是大家学习的一次好机会。松江区政协将与八地市政协不断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做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全面参与者,以更积极的作为,唯实唯干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九地市作为G60科创走廊3.0版的建设者,之前已发布《松江宣言》,在进博会上又共同发布G60协同扩大开放“30条”,之后,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金华市正式成立,“2018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技成果专场拍卖会”在杭州举办,这些都是贯彻落实中央新一轮扩大开放战略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区域间的协同创新、一体化水平推向了新的高度。从松江到嘉兴,长三角九地市政协心系国家战略,身牵科创走廊联动发展,希望在共建共享上谋求更大共识,团结更大力量;在聚智聚力上谋求更多智慧,奉献更多良策。

  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说,相信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助于九地市政协在推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方面,联系更加紧密、内容更加丰富、作用更加突显。

  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说,此次活动让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核心的“红船精神”的学习,深化了对党中央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认识,深化了对G60科创走廊打造成为长三角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示范区重要引擎的认知。合肥市政协将与八地市政协一道,共同落实这次会议的有关部署,共同为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凝心聚力。

  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大战略,G60科创走廊是一个大引擎,九地市政协友好协作是一个大舞台,构建协商合作机制对芜湖的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也是一个大机遇。相信通过九地市政协人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有力助推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经验示范。

标签:G60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