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重点工作跑出新速度
2018年12月11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朱胜伟

大力开展“双百行动” 集聚发展新动能

  走近浙江路瑶机器人有限公司锥能(马路)创新智能仓储机器人项目现场,桩机正在紧张施工,项目进展顺利。据悉,该项目利用机器人来替代人力劳动最繁重的搬运环节以及人力资源占用较高的分拣环节,打造自动化智能仓储新趋势,引领物流仓储向智能化、自动化发展。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占地68亩,建筑面积61652平方米,达产后预计年产值4亿元。

  谁能想到,该项目从8月13日备案到11月14日拿到施工许可证,仅仅历时93天,这跑出了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新速度。“今年以来,我们围绕‘三个百亿’目标,实施‘2020’计划,通过开展‘双百’专项行动,不断推动经济发展迈向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在此次“百日冲刺”行动中,综合排名全区第二。

  集聚发展新动能

  投资要增量,项目是关键。近年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始终把项目推进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实施“项目推进”百日冲刺行动,不断强化项目带动,牢牢扭住大项目、好项目这一扩大有效投资的“牛鼻子”,积极实施一批经济支撑力较强的重点项目。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1-11月,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全社会投资20.1亿元,投资增速49.5%。

  大恩供应链基地项目的加快推进是一个生动例子。据悉,该项目占地175亩,总投资6亿元,预计2019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集电子商务、智能仓储、供应链金融、冷链运输、物流配送于一体,主营上海、杭州的电商货品仓储、短驳及城市配送,并按照设计超前化、管理智能化、设施一流化的理念,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供应链管理服务外包方案,预计年产值达8亿元。

  “我们围绕优质服务,针对关键环节切实加快项目推进。”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嘉民科技、大恩供应链、深基地供应链、台华7600万米面料项目等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进展顺利,长三角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县长工程项目加快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振申绝热、宝湾物流、未名物流、深基地供应链、大恩供应链等省重大产业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1-11月完成投资6.94亿。此外,省重点建设项目奥普集成吊顶,1-11月已经完成投资2.38亿元。

  招商引资是增加工业投入、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在‘双百行动’中进一步瞄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特色产业,精准绘制招商地图,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推进中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杭州大湾区、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契机,主动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优质项目。

  招商的底气在哪里?据介绍,在坐拥区位优势的同时,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致力于加快推进一批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如占地20亩的高端人才公寓等;安排了42项总投资达6.8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包括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等。这些均有利于提升区域内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能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平台能级,增加开发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提升发展新空间

  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施“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就是要破除无效和低效的供给,把有限的土地、能耗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高效率的企业集聚,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为此,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以降能耗、腾空间、提质量为目标,强势推进“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完成全域整治各项目标任务。

  根据部署要求,王店镇在“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工作推进中做好三个结合,即与“三改一拆”行动相结合,以无违建镇创建为抓手,围绕农村存量违建拆除,以拆违促规范、助腾退、拓空间;与土地复垦工作相结合,腾出有效用地指标;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按照腾出的有效用地面积给予村集体一定的奖励,可置换一定的房产、股权或固定回报,为村带来长期稳定的经营性收益。

  与此同时,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还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农村生态等进行全域优化布局,对田、水、路、林、村等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对高标准农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对美丽乡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精确保障,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修复,从而进一步发挥土地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基础性、引导性、控制性作用。

  无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提供了要素保障。随着今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启动,给王店镇带来了新活力。“农户通过集聚搬迁,在大幅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共享了基础配套、便捷交通、社区服务等公共资源,并形成集中连片的耕地,有利于促进土地利用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国土资源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还进一步加强工业用地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业项目用地机制,实行用地、能耗增减挂钩、绩效挂钩,提升工业用地效率和产业发展水平,规范存量土地、厂房转让及使用,引导全区工业用地向产业高端、产出高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项目集聚。同时,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亩均效益”。

  “通过开展‘双百行动’,我们不仅加快了重点工作的推进,也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自身不足和短板,这为全力冲刺‘全年红’打下了坚实基础。”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争先导向,对标对表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全力攻坚冲刺,实现全年红。

标签: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