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高质量铺就“四好农村路”
2018年12月5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王曦东 赵 晨

 

  初冬时节,和煦的阳光洒落秀洲大地。一条条或笔直、或蜿蜒,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成为了这片土地上最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秀洲的“四好农村路”。

  “四好农村路”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也是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由之路,更是农村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秀洲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与省、市政府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决策部署,以补短板、促发展、惠民生为主线,以建设为龙头,连续九年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强劲发力,实现农村公路跨越式发展。

  补短板:公路建设迎来大提速

  宽阔的柏油马路、齐刷刷的路灯、道路两边茂密的绿植……如今,这样的农村公路,在秀洲随处可见。

  从通行政村到连村到组,从连线成网到改造提升。多年来,秀洲区农村公路经历了通村公路、康庄工程、联网公路三个建设期,目前正处于第四个建设期,即改造提升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的高潮。自2010年以来,秀洲区连续七年将“农村交通设施完善工程”、“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等作为民生实事之一。2014年,秀洲区制定《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经过三年行动,秀洲区先后开工建设县级公路35公里,实施乡村道改造提升163.3公里,全区农村公路路网结构得到一定改善。

  “农村公路改造提升是‘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者、桥头堡,对于秀洲的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秀洲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改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条件。在过去三年基础上,2017年,秀洲区启动新一轮《秀洲区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坚持以“统筹城乡、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完善设施、提升功能”为原则,以服务经济发展、增加群众获得感为根本,着重做好“补短板、重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条件、畅通水平、沿线环境。

  截至2017年底,全区可通车公路总里程1125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从2015年底的173公里提升到2017年底的205公里,两年时间提升18.5%,约为全省平均值的1.75倍,居全省前列。

  促发展:“美丽交通+”串起产业链

  行驶在嘉海公路秀洲段,宽敞的公路、整齐的绿化、优美的环境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这里不仅是“畅、安、舒、美”的美丽公路,更是产业经济的“大动脉”。而在多年以前,嘉海公路秀洲段还只是一条双向两车道的县道,虽然当时通行条件不如现在,但它的通车却为沿线群众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周边区域进一步开发,2003年,秀洲区开始对国庆村至王店(王建线路口)段进行拓宽改建,拓宽后,该路段变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随后,考虑到道路沿线产业基地发展需要,嘉海公路又进行了多次拓宽改建以及大中修工程。

  昔日“一串珠”,今朝“一路景”。“处处是景,步步入画”的景象,正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打造逐渐变成现实。近年来,秀洲区紧密契合区域生态旅游、特色产业、乡镇经济、历史文化等发展需求,高标准创建“畅、安、舒、美、绿”的自然风景走廊、科创产业走廊、生态富民走廊、历史人文走廊,通过“巩固提升一批、整治改造一批、打通新建一批”举措,到“十三五”末,全区重点打造4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精品示范线,将国道、省道、农村公路和骨干航道连点成线,建成247公里的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形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圈。

  在美丽经济公路走廊创建中,秀洲区依托交通重点项目、主干公路景观绿化、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等工程,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特色小镇创建等工作,积极开展美丽经济公路走廊创建。同时,秀洲区积极建立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工作推进、政策保障等机制,有力推进精品示范走廊建设。

   惠民生:拓宽百姓幸福之路

  “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昔日梦想今成真,广大农村群众喜笑颜开。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四好农村路”这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交通的发展深刻地改变着秀洲每个人的生活。路修通,人们的生活空间无形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向广阔精彩的世界;车畅行,城乡一体化公交客运、出租车、公共自行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呈现,为百姓出行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自2014年以来,秀洲区开工建设县道新改建50公里,乡村道改造提升488公里,桥梁改造282座,总投资33亿元,拓宽了建汾线(北荷至南汇)和王建线(建南至先锋)公路;开工建设东方路(油车港至黎里)、东升西路延伸段、嘉海公路拓宽、秀虹大道、思古桥、麻皮桥等工程。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增加绕行路,着重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在此基础上,秀洲区还对农村公路的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提升。2016年起,秀洲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两个亮化工程三年行动县道(2016-2018年)、乡村道(2018-2020年),计划对全区123.5公里县道、134公里乡道等实行亮化,目前已完成县道亮化工程里程共计113.8公里,提前一年实现县道90%以上亮化的目标;乡村道亮化完成设计65公里,其中完成27公里。“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持续推进,实施“十大易堵点段和十大事故多发点段整治”项目,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此外,秀洲区还实施景观绿化提质工程,5个高速入城口、5条主干公路、300多公里乡村道两侧景观绿化得到提升。其中嘉海公路、07省道、嘉铜公路等景观绿化已初显成效,沪杭高速王店入城口荣获2017年省级精品示范入城口。

  路如琴弦,弹奏出一曲曲让世人永久传唱的壮歌;路似彩虹,描绘出一幅幅和谐美丽的画卷。展望未来,“四好农村路”建设任重而道远。秀洲区将建设好一批美丽公路示范路,切实发挥好示范路的典型带头作用,带动全区交通建设工作掀开新篇章、再上新台阶。通过创新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等举措加强保障,让“四好农村路”成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

标签:四好农村路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