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首站“走读王店”开启
2018年11月13日 06:3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从教科书是“全世界”到“全世界”是教科书

  11月9日,秀洲区整体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省级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今年的主题是“童眼看家乡”。11日,来自全区各校的20多名学生就开启了“蒲公英研学”之“走读王店”活动,该活动由王店镇政府、区教文体局、区发改局(旅游局)以及嘉兴市蒲公英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策划。

  “这里是原先存放粮食的粮仓,现在改造成了城市客厅。”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学生们走进王店镇城市客厅,饶有兴趣地参观图片和实物,了解千年古镇的“前世今生”。这个城市客厅对于当地学生来说并不陌生,但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大家认真参观,拿出小本子详细记录,感受千年古镇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呈现的“蝶变”之美。

  接着,研学旅行的成员们又分别走进四喜街、曝书亭、聚宝湾、状元村等景点,倾听“一代文宗”朱彝尊的故事,参观正在举行的嘉兴市首届“朱彝尊”奖书画展。在建林村聚宝湾和庆丰村状元村,建设得像景区一样美丽的村庄更是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这种边游边学的方式能让我们更立体地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参加活动的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学生徐浩翔说。

  根据秀洲区研学旅行的统一部署,王店镇因地制宜面向全区中小学生推出了4条线路,分别是:从城市客厅到四喜街再到曝书亭的“文化之旅”;从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到抗战遗址火车站碉堡再到烈士陵园的“红色之旅”;从建林村聚宝湾到庆丰村状元村,以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主的“生态之旅”;从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到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展示馆,展现智能装饰、现代物流为主的“智慧之旅”。

  “以前课堂上的教科书是孩子们的‘全世界’,现在‘全世界’都可以是孩子们的教科书。”王店镇文化站站长朱建兵认为,走一段路、读一座城,对于中小学生具有特别的教育意义。据悉,今年年初,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梅里小学和油车港镇中心小学被选为研学旅行的试点学校,开启“行走的课堂”先河。

  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自2014年建校之初就开辟了走学课程,第一站就是带领所有学生去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之旅,该校初中段学生每年还要完成12公里的徒步旅行,磨炼意志,开阔眼界。依托丰富的景区村庄资源,梅里小学经常组织学生与大自然“亲密约会”。油车港镇中心小学近期接连组织了两次研学旅行,由各年级老师带领学生走进菱文化展示馆,走访农民画家缪惠新。

标签:研学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