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企业的“定心丸”来了!
2018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朱卉

  请查收“高质量发展70条”政策大礼包

  “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力挺民营企业发展!为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出现的新变化,嘉兴也第一时间出台《关于推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政策意见》),以7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为民企高质量发展筑好跑道,推动工业和开放性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干货满满”

  八方面入手推进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激活企业经营活力,相关部门在走访行业协会和企业,广泛征求并吸纳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涉及8个方面、70条措施的《政策意见》。

  根据《政策意见》,嘉兴将从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确保外贸稳定增长、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这8个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和生力军。为培育一批能撑起经济“脊梁”的骨干企业,我市将实施两大企业培育计划。一方面,遴选20家左右优秀企业作为“领军企业”培育对象,加快其在制度、技术、管理、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等方面实现全面飞跃。力争到2022年,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15家以上,超500亿元的企业2家,超100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打造一批全球知名的“领军企业”,另一方面,遴选100家左右具有高成长裂变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瞪羚企业”培育对象,力争到2022年,培育出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50家、超1亿元企业80家,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0家,形成一批新兴产业的领跑者、转型升级的示范者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后备军。

  近年来,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嘉兴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已汇聚起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新动能。《政策意见》也明确提出,将通过大力引进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网络零售类和跨境电商类平台发展等多条路径,进一步做强“一号工程”。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给外贸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围绕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画出了“路线图”。建立常态化应对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扩大进口、加大法律救济支持力度、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力度……一条条政策集中发力,政府将成为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坚强后盾。

  力度空前

  给企业发展送上“定心丸”

  除了为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外,《政策意见》的另一大看点是一揽子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的出台。

  以财政资金撬动高质量发展,对于符合高质量发展理念的项目,财政将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比如,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行业级平台,可以获得300万元和200万元的奖励,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工业互联网企业级平台,可以获得100万元和50万元的奖励。

  政策还旨在切实为企业解困。资金一直是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金融系统给出了诚意满满的政策。比如,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加大对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强的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信用保证基金综合平均担保费率控制在年化1%以内,企业还可以享受利率优惠。

  政府更为企业送上了减负“大礼包”。落实国务院增值税改革措施;降低企业其他税收负担;降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加大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力度;降低企业社保负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降低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12条政策,条条涉及真金白银,切实为企业送去利好。

  据了解,无论是政策覆盖面还是扶持力度,此次出台的70条都是空前的。记者注意到,市经信委、商务局、发改委、滨海办、环保局、国土资源局、财政局、金融办、人才办、市国资委、质监局、市场监管局、嘉兴海关宣传部、人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银监分局等诸多市级部门(单位)以及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等县市区都领到了任务,这意味着嘉兴将在全域范围内形成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标签:高质量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