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靶向”治理 加固“生命防护” 新塍镇全面推进交通安全大会战
2018年11月12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蒋彧淼 赵维卒 毛嘉俊

  □图片由新塍镇政府提供

  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整治电瓶车、重点车辆,提升道路交通设施,发动“塍益580”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联合执法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自“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开展以来,新塍镇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开展了五大专项行动,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协同发力,通过安全隐患歼灭战、违法行为攻坚战、宣传教育持久战等措施,保障乡镇道路的交通安全,进一步提升新塍镇“平安指数”。

  认真整改,

  打一场安全隐患歼灭战

  近日,行驶在新塍镇各农村道路可以明显看到警告、禁令等标志,还有警示桩、广角镜等等,每条车道路面都补画了一定数量的导向箭头,在进入实线区域前就能明显看到道路导向箭头。“现在开车清楚多了,不会因为看不清标志而走错路,给我们辨别道路导向提供了便利。”家住名骏豪庭的张先生说。

  据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交通安全大会战开展以来,新塍镇就积极协调交警、城建、公路管理站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滚动排查治理,对辖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分类整改,第一批穿镇公路隐患路段加急五个一措施以全部完成。第二批前三年亡人点段及一年发生12起事故或3人受伤点段和第三批其他点段以完成排查列出清单。第四批近期发生事故的路口开口实时排查、上报、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路长制再加力度、再强措施,再提标准,分时段、分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道路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集镇、镇郊结合部交通标志、人流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进行逐一摸底,逐一整改完善。”该负责人表示,同时,继续实行隐患点项目化管理,对发现的隐患点要制定具体整治意见和措施,明确整治措施和时限,落实专项整治经费、责任单位。

  狠抓执法,

  打一场违法行为攻坚战

  一直以来,拖拉机超载、证照不齐全,甚至假牌套牌的事件时有发生,加上拖拉机的车况和制动大多较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自开展“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以来,新塍镇联合执法小组严厉查处拖拉机(含外省籍拖拉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推动“珍爱生命、铁拳护航”交通安全大会战向纵深发展。

  这段时间,在新塍镇政府东面的一个大型停车场,几位工人正在对拖拉机进行切割分解,不少农户都将自己的农用拖拉机拿来进行报废。据了解,目前,新塍镇在册上道路拖拉机只有11辆,这11辆拖拉机将在11月份全部提前报废。同时,对注册在区外的拖拉机禁止在全区范围行驶,违反规定的收缴、并强制报废。

  夜间行驶的电动车,由于部分道路照明不足,且自身不明显,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针对这一现象,新塍镇积极开展“亮尾行动”。在引导群众夜间行车要注意开启车灯的同时,动员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及村(社区)力量,深入居民户家中、镇区集中停放点、企业、沿街店铺等,为群众免费发放、粘贴反光条。与此同时,新塍镇牵头联合交警中队、执法中队、城建办、农业办等部门,加大整治、执法的力度和强度,积极发动“塍益580”志愿者开展志愿劝导活动。

  据了解,新塍镇还积极调配警力,以“车乱开、道乱占”为整治重点,加强对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重点车辆的管理。下一步,该镇还将加大部门联动力度,依托道路隐患排查长效机制,落实网格员和两站两员,全力协调配合派出所、交警等执法部门定期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通过多管齐下,将交通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提高认识,

  打一场宣传教育持久战

  交通安全大会战能否顺利实施,关键是要管住“人”这个核心要素。为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宣传舆论先导和教育作用,新塍镇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10月25日、26日下午,新塍镇观音桥村、火炬村、潘家浜村、天福村和洛西村联合交警中队分别在所在网格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和交警通过现场贴反光条、与家长谈话等浅显、生动、有趣、易懂的语言宣讲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安全出行常识,提醒学生上下学途中不能嘻笑打闹、过马路需注意等事项,同时提醒家长们在驾驶电动车时要佩戴头盔、只能搭载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等交通驾驶安全知识。

  为引导全镇百姓主动参与交通安全大会战,新塍镇通过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以新居民聚集区、校企单位、农贸市场为主阵地,依托全科网格发放致老年人、电动车主、重点车辆驾驶人的三封公开信,并以广播、标语、横幅、宣传手册为载体,充分营造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的浓厚氛围,使老年人、农村居民、外来务工人员、重点车辆驾驶人、中小学生的遵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出行意识明显增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事故明显下降。

  接下来,该镇还将进一步树立“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继续深化交通安全“五进”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交通安全和交通文明意识。与此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多种社交媒体和“村村响”、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有针对性地发送交通安全知识,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交通事故高发路段、交通复杂点段等显要位置增设交通安全警示牌或大型公益宣传灯箱、宣传栏,利用沿路沿线LED显示屏播放交通事故警示片、交通安全宣传口号。

标签: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