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打造文明示范样板让城市有温度
2018年11月5日 09:25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陈曦 朱昱宁

  漫步秀清路,洁净的店面、整齐的停车点、别具匠心的小品,目之所及让人耳目一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这条路上的美丽街景让人啧啧称赞,这背后是秀洲着力打造文明示范样板带来的喜人变化。

  打造秀洲文明示范样板,从哪些方面入手?秀洲区创建“文明示范街区”、“文明示范楼道”、“文明示范小区”等内容的文明示范样板,不断深化系列文明创建的思想道德内涵,提升创建质量、创建水平的有力工作举措,形成系列特色创建样板。“通过一系列创建活动,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实的文明支撑。”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示范街区】让文明诚信蔚然成风

  “街区是适合漫步的”,这句话虽然简单,却说出了城市该有的情怀,也是一个城市该有的温度。

  “全面提升‘主人翁’意识,推动城市文明共建共享……”在秀洲区秀清路与中山西路的交叉路口,一处“文明示范街区”景观小品夺人眼球,古色古香的立柱上分别悬挂着创建制度。马路对面,一处“诚信”的景观小品,不时让人停下脚步,驻足观赏,在这条街上,“诚信经营红黑榜”、诚信经营宣传画、文明创建宣传栏等随处可见,街道干净整洁,商户秩序井然。

  诚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考评指标。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从创建诚信街区入手,将诚信市场创建与文明集市创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创建诚信市场,诚信经营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经营环境不断优化,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我们对所有商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采取‘一店一表’形式进行细化分类管理,为经营户建档立卡,并与商户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商家还将诚信经营承诺书张贴在店内醒目位置,提高了经营者的自我束力和文明服务水平。”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文明、不诚信的经营户采取约谈,激发商户参与街区自治和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营造更加浓厚的文明诚信氛围。

  诚信经营示范街只是高照街道打造文明示范街区的一个缩影。高照街道以秀清路沿线为重点打造区域,实行沿街立面改造,开展“八街合创”即门前三包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垃圾分类示范街、文明交通示范街、志愿服务示范街、文化示范街、睦邻示范街、平安示范街,沿路设置11个景观小品,如文明驿站、诚信经营、文明用语、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红马甲标志物等,广泛宣传“最美”系列如最美高照人、最美秀清人、最美家庭、最美楼道、最美经营户。

  此外,新城街道结合整体道路提升工程,以吴越路沿路沿线为重点创建区域,以培育弘扬睦邻文化、阅读文化、楼道文化等城市社区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文明示范样板。

  【文明示范小区】让“颜值”与“气质”齐飞

  文明示范小区,最本质的就是让生活其中的老百姓露出笑脸,深切感受到“幸福”之味、“文明”之味。位于新城街道的万科吴越正是秉持这样的初衷,通过物业、业主等多方联动,同心协力,打造样板,引领文明,不断开创创建文明示范小区的新局面。

  在新城街道春晓社区春晓源,“藏”着一个家风家训展示楼和一个睦邻驿站,打造百姓身边的精神文明宣传阵地,让居民可以随时随地来基地参观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优良家风家训的熏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如何让改造成果长久地保持下去?春晓社区的办法是探索长效机制,保小区美丽到底。发动居民,自己动手,群策群力保小区“步步为景,处处是画”的“颜值”。

  高照街道和新城街道打造文明示范小区,深挖小区环境之美、人文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小区内设置公益广告和居民公约、温馨提示,车辆停放有序,设立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队伍,长效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志愿服务、垃圾分类激励回馈制度;定期开展最美楼道,最美住户等评选活动,开展道德模范,最美秀洲人事迹展览展示、基层巡讲、“故事会”巡演等学习宣传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接下来,进一步提升美丽小区创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示范小区升级版。”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示范楼道】让邻里关系和睦友善

  干净整洁的楼道,各具特色的设计,生动活泼的墙画……走进高桥社区高桥花园,邻里守望、孝老爱亲、团结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被一一绘在了楼道里,或美观典雅,或质朴温馨,墙画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融入其中,再点缀上桂花、荷花等,让人眼前一亮,小区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这两年,高桥花园以“看得见的改变”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宜居环境的改变,让楼道变成一个让人倍感温馨的大家庭,在社区形成“爱家、亲邻、乐活”的生活氛围。

  楼道是连接家庭和社区的桥梁,是邻里间情感交流的平台,是加强文化建设的载体,加强文化楼道建设,有利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区文明程度,营造社区居民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小楼道、大和谐”。高照街道高桥社区根据小区楼道本身特色,打造独有楼道文化氛围,充分调动楼道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自治性。社区建设楼道文化中,社区征求居民意见,决定建设与否,同时,为增强楼道居民之间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建设了分别为生态、同欣、孝道和拥军主题的楼道。

  “文明示范楼道注重挖掘和培育各类特色楼组文化,如邻里互助为重点的命名为睦邻楼道,以居民文艺特长展示为重点的命名为才艺楼道,以饮食文化宣传和厨艺展示为重点的,命名为美食楼道,以读书、藏书活动为重点的,命名为书香楼道等。”秀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内容均在楼道内进行集中展示。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