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纪念蒋百里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杭举行
2018年11月5日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刘艳阳

  11月4日是海宁籍历史名人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纪念日。昨天,由浙江大学档案馆、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共同举办的“纪念蒋百里先生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长沙、重庆、杭州、海宁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蒋百里军事理论对中国抗战所作贡献、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主要成绩等话题进行了探讨。随着学界近年来对中国现代历史上这位重要的军事理论家、军事教育家的生平和思想的研究逐步深入,这位嘉兴先贤的形象愈加丰满起来。

  会上,蒋百里先生的外孙钱永刚(钱学森与蒋百里三女蒋英之子)向浙江大学档案馆捐赠了一份蒋百里手稿。钱永刚先生介绍,这份手稿是蒋百里先生当年赠与友人的一首自创诗,共42句,用钢笔写就。此前,这份手稿由蒋百里四女儿蒋华保管,蒋华女士晚年将手稿留给了妹妹蒋和的女儿周瑾,此次由钱永刚代为捐赠给蒋百里母校。

  原海宁博物馆教育部主任吴德健长期致力于地方名人研究,近年来,他不断用个人的努力,推动着学界对蒋百里学术研究的关注。本次研讨会上,他捐赠出个人收藏20余年的一本1921年版《欧洲文艺复兴史》,并将描绘蒋百里形象的画作《万世师表》捐赠给浙江大学。

  研讨会上,近30位与会者先后发言,介绍了他们所了解的蒋百里。蒋百里好友、民国时期著名报人陶菊隐之子陶端说,父亲陶菊隐与蒋百里交往甚为密切,了解许多蒋先生不为人知的经历。“1936年的西安事变中,蒋百里不仅是亲历者、见证者,还受张学良之托,数次规劝被囚的蒋介石结束内战,与中国共产党进行接触、谈判,建立抗战统一战线。”原保定军校纪念馆馆长马永祥说,蒋百里的“军学泰斗”之称,是名副其实的,他强烈的爱国思想、民族气节、傲骨精神、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后人永远学习。

  蒋百里1882年生于海宁硖石,1900年就读于杭州求是书院(浙江大学前身),1901年留学日本陆军士官学校,1906年留学德国,1912年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此后的多年间,蒋百里“偃武修文”,主持共学社,主编《改造》杂志,与胡适等人共同创办新月社,并出版了论述欧洲文艺复兴的《欧洲文艺复兴史》。早在上世纪20年代初,蒋百里便对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的图谋作出预判,结合“敌强我弱”的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并规划出对日作战战线布局、战术部署,成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基石。蒋百里于1937年出版的《国防论》,进一步阐明了这一军事理论,极大鼓舞了全国军民的斗志。1938年11月4日,蒋百里先生在广西宜山(今河池市宜州区)病逝。

标签:蒋百里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