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市容环境“大巡查”时刻关注秀洲“颜值”
2018年10月22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杨青红

  巡查网络覆盖整治区域

  每天,天刚亮,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和高照中队的早班队员们已经在各自的辖区网格内或步行式巡查,或骑着电动自行车、开着机动车巡逻,同时留意人行道上是否有乱摆卖、乱停放,这些细节都是他们巡查的“目标”。

  10月18日7时18分,在秀新农贸市场附近看不到兜售早餐的摊主,也见不到路边临时卖菜的小贩,路面上也是井然有序。而这得益于秀洲区以主城区为试点建立了大巡查管理长效机制,将巡查网络覆盖至整治区域,不放过一处死角。

  江南摩尔商业区和九里网格片区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尤其是主城区1.67平方公里,沿街分布了大树花园、嘉业阳光城、咖尔花园等住宅小区,这一带商业繁华、人流集中,小摊小贩也容易集聚。该区域整治前期,时不时会出现流动商贩占道乱摆卖,影响周边商店经营、市民交通出行及市容环境卫生。

  “流动摊贩、店外经营、乱摆放、乱停放等现象容易反复,监管压力比较大。”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开展市容环境大巡查后,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定路段”的岗位责任制,他们把辖区划分为5个责任片区,实行网格化市容巡查工作模式。即以人员步巡和电动自行车、机动车巡逻为主,提高路面队员见警率,针对发现的市容环境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第一时间通过“照片+文字”的形式上传至微信工作群,立即整改,对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上报平台实现跟踪督办,限时办结,销号结案。

  由于城市管理工作面广量大,有时候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和解决问题,秀洲区还启用区级“智慧城管”平台,改变以往单靠整夜值勤守候、定点定时定岗监控的疲劳作战模式。150个监控探头和8个高空天眼,实现路面视频全面监控,对乱占道、乱堆放、乱竖牌等影响市容的行为进行抓拍和问题下派,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据悉,市容环境“大巡查”开展以来,“智慧城管”平台共发现问题1732个,其中已交办1724个,已解决完成1709个,处置率达98.7%。

  此外,秀洲区还采用专职巡查与全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治理领域开展全域网格巡查,重点对主次干道、居民小区、背街小巷、重要场所、重要地域加强市容秩序管控,增加覆盖率,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交办、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参与到环境巡查工作中来,秀洲区鼓励大家关注“最美嘉兴·微动全城”微信公众号,通过该平台,人人都可以成为辖区巡查员,对发现的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市容环境等问题进行上报,形成“全民巡查、全民城管”的良好局面。

标签:环境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