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做新做强做美湿地产业,让湿地发展更可持续
2018年10月19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逊 通讯员 楼庆庆 王力东

  水是秀洲的灵魂,秀洲区北部王江泾、油车港、新塍三镇有低洼田湿地16万亩,湿地产业是秀洲区农业经济的重要一环。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湿地资源的保护工作,通过做新一产、做强二产、做美三产,探索出了一套集湿地种植、养殖、加工、旅游为一体的新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做大做强湿地产业

  让湿地发展更有希望

  早在2015年,秀洲区就编制了《嘉兴市秀洲区湿地保护规划(2014-2020)》,科学分析湿地现状,将90.45%的湿地面积纳入保护红线范围,维护了保育区的原始风貌。同时,编制秀洲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科学评定渔业水域资源承载量,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

  保护好了湿地,才能更好利用湿地资源。10月17日,秀洲区召开了全区瓜菜机械化生产现场会、瓜菜新品种展示现场会及瓜菜品评会。现场,可以生吃的水果莲藕和外形美观又营养丰富的香水莲花茶最受欢迎,参会人员直呼:“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记者了解到,香水莲花是一种热带水生植物,它不仅颜值出众,而且极富营养价值。两年前,王江泾香水莲生态基地引进了这个新品种,目前已种植了150多亩,一年可以采摘600万至700万朵,香水莲花可观赏,也可做成莲花茶、精油和纯露,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此外,秀洲区先后从外地引进莲藕、水芹和芡实等水生蔬菜和黄颡鱼、罗氏沼虾等水生动物新品种,并通过专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建设,强化试验示范推广,打造了具有浙北平原水乡特色的都市渔业示范区,为全省水生生物种养转型升级提供标杆。

  近年来,秀洲区有序发展莲藕、南湖菱等水生作物,大力推广“跑道鱼”技术及“藕+鱼”“菱+鱼”等生态种养模式。目前,北部湿地区域已累计开展鱼塘生态化改造1万余亩,种植水生作物4.8万亩,其中种养结合面积1.02万亩。

  

  湿地加旅游

  让湿地发展更可持续

  秋日里的莲泗荡小桥流水,碧波微澜间,处处美景入画来。莲泗荡风景区以莲泗荡天然湖荡为核心,属江南水网平原湖泊湿地。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45.6万人次,主营收入886.46万元,直接吸纳就业岗位230余人,先后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网船会”、“AAA国家级旅游景区”、浙江十大“最具特色湿地”等诸多荣誉。

  近日,莲泗荡风景区“省级休闲渔业精品基地”通过省级验收。以“农业+旅游”为切入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基地交通便捷,布局合理,环境整洁优美,是一个集淡水养殖、餐饮娱乐、垂钓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型渔业休闲观光型综合农庄。

  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湿地资源的保护工作,湿地公园建设起步较早,北部湿地平台建设初显成效,湿地生态修复逐步推进,湿地产业功能不断壮大。石臼漾湿地公园、莲泗荡湿地公园分别被批准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省级湿地公园。

  “水云月色、菱乡烟霭、湖塘春涨、官荡赏莲、瑞麟远趾、池湾盈秋、苜蓿夕照、栖真晚钟”的麟湖新八景,“飞鸟翔集迎远客,碧波荡漾起欢歌”的美丽田园风光和“江南网船会”历史悠久的湿地文化,芦苇摇曳、碧波荡漾、白鹭翩跹的江南水乡特色湿地景观……随着“中国田藕之乡”、“中国菱乡”等荣誉称号落户秀洲,秀洲将进一步变生态资源为经济效益,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

标签:农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