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因地制宜打造雨污分流改造试点
2018年10月17日 09:03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曹起铭 通讯员 冯 星 图片由油车港镇治水办提供

分“三步走”,力争利用四年时间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保洁人员在正原路上疏通雨污水管网

马厍港河道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走访笔记

  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新形势下治水工作的一项全新探索,具有标志性意义。秀洲区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之一,因地制宜探索符合自身情况的创建道路。该区将利用4年时间,通过持续推进截污纳管、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等举措,完善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基本实现全区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大河小浜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河湖水生态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到2021年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试点细分“三大类”

  昨天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秀洲区油车港镇正原路时,看到保洁人员正在对沿街的雨污水管网进行疏通。只见保洁人员熟练地打开管网设施,疏通清理后又恢复原状。自8月底油车港镇开始对镇域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展开疏通以来进展顺利,到本月底即可完成清理任务。

  从正原路来到广福路,这条路上新建的隔油装置十分引人注目,广福路紧邻马厍自建小区,餐饮店铺较为集中,这里的隔油池就担负着29家餐饮店废水收集的“重任”。自今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以后,这条路上油污不分的情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变。与之同时建成的还有马厍自建小区内的雨污分流设施。小区内家家户户门前都新增了“洗衣板”和“隔油池”等设施,以确保油水分离。

  小区紧邻的河道名为马厍港,河面水生植物与生态浮岛相映成趣。经过一番治理,这条河道的水质已经稳定在三类水标准。周边一系列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无疑是马厍港水质“提档升级”的秘诀。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油车港镇对全线1.5公里的马厍港河道进行清淤,建成了亲水砌石护岸3.3公里,护坡堤防绿化带61.1亩和休闲廊道2公里,又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和增加喷泉式曝气设备,不仅净化了水质,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河道及两岸的景观,成为居民饭后休闲观光的重要场所。

  根据统一部署要求,油车港镇作为秀洲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的试点镇,将在今年完成镇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如何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油车港镇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分类建设的方案。

  据了解,油车港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首先按照工业区、生活小区和其他等三大类创建单元进行建设,由于时间短,任务重,在去年排查、整治基础上,油车港镇委托嘉兴市规划院第三方力量开展创建,对全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排污(水)口整治、长效运维机制等情况再进行一次系统的深度排查,并使用CCTV管道内窥镜探测技术对污水管网全面检测,全面摸清底账和问题短板,讨论研究整治对策,制定整改项目清单,为创建项目的顺利实施扫清障碍,夯实“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基础。

  按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目标要求,油车港镇对全镇各功能区污水零直排建设进行任务分类,制定行动方案,绘制“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战图,重点列出三大类20个项目的四张清单(即: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

  同时,油车港镇还将同步做好企业内部和工业园区雨污分流改造,做好厂区可能受污染的初期雨水、工业废水、生活餐饮污水的清污分流和分质分流,同时加快上睦港污水处理厂改造及配套管网建设,解决污水处理外排紧张等突出问题。

  创建工作“三步走”

  油车港镇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经验在秀洲区形成了一定示范效应。记者从秀洲区治水办获悉,按照计划,2018年,秀洲区确定1个镇、1个省级以上工业区和2个住宅小区作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试点,其他镇(街道)完成基础技术调查和创建专项方案编制,并积极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2019-2020年,秀洲区各镇(街道)将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力争有6个以上的镇(街道)和所有工业园区(集聚区)完成创建任务;到2021年,力争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鼓励各镇(街道)、工业园区(集聚区)提前创建“污水零直排区”。

  具体而言,创建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其中摸排试点阶段从2018年5月到2018年10月,全区将全方位开展排查,全面厘清管网底账、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各类污染源等。

  全面实施阶段为2018年7月到2021年9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与改造,大力推进精细化截污、就地处理和中水回用工程建设,着力深化入河排污(水)口整治。

  创建验收阶段从2018年12月到2021年12月,到2021年底,全区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收集处理能力相配套,创建成果得到持续巩固提升,城镇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运维水平明显提高,力争秀洲区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并通过省、市治水办的验收。

  在生态治水方面,秀洲区将全面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提高尾水生态化处理设施建设率,以生态养殖、健康养殖为导向,优化养殖模式技术,减少尾水排放。除了加强建设力度,秀洲区还将突出建管并举,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管网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标签:雨污分流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