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件件有落实 事事有回音 区人大常委会高质量推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
2018年10月17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郭元春 舒阅

  “想不到政府会这么重视,解决了我们的老大难问题。”近日,秀洲区洪合镇新王桥村人大代表张建强感慨道。

  在今年初召开的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建强等代表联合提出了《关于维修新王桥村2组林传祥屋前至月河桥段(梦露公司南侧)非机动车道的建议》。镇人大办随即将该建议转交给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承办,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建议的处理陷入了困境。今年8月,镇人大办、镇党政办对镇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张建强代表在满意度测评表上郑重写下了“不满意”。

  再次拿到该建议的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相当重视,“不管怎么样,都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在秀洲区人大的建议、协调下,中心负责人积极与濮院镇沟通,经过多次协商,征得濮院镇同意后,由洪合镇出资着手维修该路段。

  多方合力,共促解决,这只是秀洲区人大高质量推进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缩影。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秀洲共收到建议82件(含2件议案转建议),内容涉及加快经济建设、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82件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并以文件形式书面答复各位代表。

  全程推进建议意见办理工作

  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同时能够充分调动和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为做好代表建议意见的交办工作,3月21日,秀洲区人大、区政府联合召开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对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82件代表建议进行了交办。

  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各专工委与政府部门对口联系的便利,由专工委分别督办各联系政府部门承办的代表建议意见,形成了督办合力。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提出意见等方式,对各自牵头联系的重点建议分别进行了督办。6月,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工委先后赴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民政局、区国土分局等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承办部门,督办代表建议意见;9月上旬,又分别在油车港镇、王江泾镇、洪合镇、王店镇召开代表座谈会,了解建议办理情况。

  代表建议该如何进一步推进落实?秀洲区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进行“回头看”。区政府相关部门对换届以来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进行自查,对答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检查是否真正实施到位;对答复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检查实施情况,促成及时解决。9月18日,秀洲区召开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经局(区农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秀洲国家高新区对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汇报。

  82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完毕

  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析,82件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结果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代表建议意见25件,占总数的30.5%;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的代表建议意见50件,占总数的61%;受政策、体制及客观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解决,留作参考并向代表作出解释的建议意见7件,占总数的8.5%。

  比如,钱福荣代表在《关于加强对农用运输拖拉机管理监督的建议》中提出“对农用运输拖拉机加强管理监督,应验车验证,参加第三者意外责任保险”,“对无证无牌、无验车、无保险或低保额拖拉机进行强制管控”。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采纳建议并落实。一是对在秀洲区注册登记的农用运输拖拉机和驾驶证,区农机站依法于每年10月开展集中年度检审;二是对于外省籍拖拉机,突出管理重点,强化秩序规范;三是加强拖拉机管理,查清外省籍拖拉机来源,对查实假牌套牌的,依法予以从严处理。

  钱新民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普惠型养老院的建议》,区政府将针对秀洲区养老机构数量偏少、医养结合体系还不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水平相对较低等问题,着重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整体性运营,提升敬老院的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推进医养结合,中心城区依托新安老年护理之家,各镇、街道依托卫生院,开设老年安养中心;三是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四是建设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是建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完成招标,预计10月启用。

  全面加强建议意见办理工作

  通过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区人大常委会清醒地看到,与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着差距。

  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从三方面加强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一要及早安排部署,提高办理时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各承办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分解抓,配强办理人员,健全办理网络,确保在规定期限内认真负责地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要认真梳理研究,确定办理重点。各承办单位对所承办的建议,应认真梳理,把建议中涉及秀洲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代表多次提出、至今尚未解决的难点问题,作为办理重点,集中人力,一抓到底,使办理工作更具实效。

  三要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一方面,要加强与代表沟通。在具体办理工作中,与代表加强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督查,注重了解代表所提建议的确切要求,研究解决办法,边办理边听取代表意见,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充分说明原因,提升代表满意度。另一方面,承办单位间要加强联系。凡属职能范围内的承办件应积极主动、高效迅速办理;职能有交叉的要紧密配合,主办单位要主动与会办单位联系,会办单位要主动积极配合,不推诿、不扯皮,协同完成办理任务。

  图片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标签:人大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