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聚焦高质量 实现新跨越
2018年10月17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欧 林 沈 洁 董时纲 图片由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提供

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方奋斗的热土。

  起步于1995年的浴霸家电产业,经历集成吊顶产业的辉煌,时至当下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的博兴。中国浴霸之乡、中国集成吊顶产业基地、中国集成装饰(吊顶)名镇成为一个个历史的坐标。

  肇始于2007年沃尔玛华东配送中心为代表的区域配送中心,在短短十一年间,已经筑起现代物流产业高地。省部共建重点物流基地、浙江省级示范物流园区、首批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等称号成为一个个前进的注脚。

  2017年10月,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正式揭牌。从原先的镇到区镇合一,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秉承集成装饰(吊顶)产业的进化史和智慧物流的成长史,以“双业并举”的姿态,做强省级经济开发区平台,聚焦特色产业板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这是一个宜居的家园。

  在建林村聚宝湾,如果你有机会坐着热气球冉冉升空,就能饱览百亩花海的壮美景观,家家户户绿树成荫鲜花簇拥。这是景区村庄的标杆,也是宜居宜业的典范,更是建设美丽小城市的缩影。迈向新时代,肩负新使命,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坚持规划引领,实施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双轮驱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国家级特色小镇、省级中心镇,省级经济开发区所在地……一串响亮的名号印证着千年古镇的活力。在经济迅速腾飞的同时,生活品质成为王店人的新追求。在全体王店人精诚团结、凝神共进下,“实力王店、花园王店、幸福王店”的期许正在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高质量提升平台能级

  平台优化提升,事关生产力的更好发展,事关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事关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更事关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长远发展。

  今年以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经济发展量质并进。近期,奥普(嘉兴)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目前1号厂房主体结构已完成,项目投产后将有力助推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之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区域内30家集成装饰(吊顶)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5%;利润同比增长78.5%。

  扩大有效投资,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今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进一步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狠抓项目推进。1到9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长41.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7.5%,服务业投资增长54.3%。宝湾二期建成投产,鼎美二期、帛冠纺织、欧拓电气等项目10月投产。美尔凯特完成股改,新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2017年以来,奥普、川山甲成功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大恩、深基地列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

  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高质量提升平台能级的基础。以集成装饰(吊顶)产业为例,鼎美在业界率先开辟了“顶墙集成”新路径;奥华主打生态吊顶让居室空间变得清新自然;今顶确立了“创意先行、立体开发、系列延伸”的产品开发战略;美尔凯特坚守研发和创新;顶善美专注于做强做精集成吊顶;品格打造的企业商学院为内部员工和全国经销商不断注入发展活力……多年来,众多规上企业走出特色、作出表率,在集成装饰(吊顶)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在全国市场稳执牛耳。

  如今,集成装饰(吊顶)产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愈发明显。除了今年上半年亮眼的成绩单之外,在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集成装饰(吊顶)企业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有6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试点企业有2家,注册商标2000多件,浙江名牌4个、省著名商标5件、省知名商号2家,并成功注册了“王店”集体商标。

  “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物流产业,在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规模不断壮大,平台不断提升,产业不断升级。目前,已引进了500余家企业,形成了快递、供应链管理、区域配送、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和物流科技等产业特色。2017年物流企业总税收1.16亿元,同比增长25.30%。管委会大楼内入驻企业税收7609万元,同比增长48.22%。相知、洲际、未名等平台及引进企业税收5726万元,同比增长92%。

  根据新一轮平台优化提升的要求,到2020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将力争实现工业亩均产出达5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达30万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高新技术产值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45%以上,R&D占比达3%以上。

  高质量推进招大育强

  今年4月,一家半年多前从上海搬迁至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嘉兴现代物流园的“互联网+眼镜”企业迅速适应了新环境,并驶入了发展快车道。全国各地的客户只要进入该企业网站,就能实现足不出户买眼镜的需求。

  这家企业名为上海可得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眼镜生意的互联网企业。据可得集团加工中心主管茆伟海介绍,上海场地有限,而企业发展规模大,需要进一步拓展空间,去年10月,公司进驻物流园,“我们看中了嘉兴现代物流园的各种扶持政策、相对齐全的配套设施和地处沪杭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

  自从去年10月挂牌后,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进一步瞄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精准绘制招商地图,实施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开展“零用地”招商。开发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杭州大湾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契机,主动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优质项目。尤其是在全面接轨上海的大背景下,开发区立足产业招商,聚焦招大引优,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不断创新招商选资方式,从而大力推进项目落地。

  招商的底气在哪里?据秀洲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坐拥区位优势的同时,开发区致力于加快推进一批公共配套设施项目,如占地20亩的高端人才公寓等;安排了42项总投资达6.8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包括道路建设、河道整治、绿化提升等。这些均有利于增强区域内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能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的平台能级,增加开发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成功签约德硅新材料、顺丰创新产业园、嘉浩冷链等重大产业项目,引进路遥机器人、碧桂园等优质项目,引进市“精英引领计划”以上人才4名,成功举办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嘉兴)集成吊顶产业博览会。截至9月,合同利用外资增长1.6倍,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3倍,市外内资实到完成年度目标的94.8%。

  目前,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紧紧聚焦智能装饰、智慧物流、高端新材料开展全产业链招商,已先后引进和培育了全国浴霸行业龙头企业奥普、鼎美智装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供应链管理川山甲、区域配送沃尔玛、快递物流顺丰等一批智慧物流企业,智能装饰产业、智慧物流产业链条在这里基本形成,特色制造、集成装饰、现代物流三大支柱产业特色愈加清晰。值得注意的是,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公布的276个镇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中,王店镇榜上有名。

  高质量建设美丽小城市

  经济腾飞、民生务实,自省级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以来,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实现区镇合一发展,坚持走产城融合道路,使产业与城市高度融合发展,除了让所有王店人引以为豪的特色支柱产业外,也进一步提升城市价值。2013年,王店镇入选首批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每年考核都拿到优秀,目前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江南“气质”、智慧“气息”和现代“气味”兼具的宜居宜业好环境,高质量建设美丽小城市。

  要描绘小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首先要有良好的环境作为底色。去年年初,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被列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在短短一年间实现了精彩蝶变。今年年初,以高分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镇考核,初步实现了当地百姓对于“梅里水乡,花园王店”的美好期许。

  实行全域整治分片制、镇村社区干部包干制和管理责任全员制,把整治工作任务分解到全体干部,覆盖到全部整治区域;通过维护和更新城镇设施,改善老镇区原有的破旧形象,为居民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更便利的出行条件;采用“驻镇养护师”和“小城镇大管家”模式,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早在创建省级样板镇的时期,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就打出了“建管并重”的旗号,一方面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整治,一方面精益求精地提升城镇面貌。“省级样板镇已经评上,接下来我们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这里的领导班子并没有沉浸在喜悦中,而是清醒地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谋篇布局。

  从小城市到新农村,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的“美丽事业”一路高歌挺进。近日,2018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评审会召开,经过县(市、区)推荐、镇村申报、网络投票、现场竞演、专家评审及综合评定等环节的层层选拔,2018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新鲜出炉,建林村成功入选,这是继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后,建林村又一次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

  如今,建林村早已成为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羊,也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以“梅里飘稻香,聚宝庆丰收”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在聚宝湾如火如荼开展,集聚了近5万客流。这里以典型的江南水乡民居为主,粉墙黛瓦,古色古香,体现了浙派建筑特色,空间开阔,景中套景。该村新增百亩花海,吸引景区人气;推出民俗活动,彰显文化底蕴;完善基础设施,赢得良好口碑,呈现给游客的是一个集民宿、农事体验、生态采摘、休闲垂钓、拓展训练为一体的精品乡村旅游点,同时也让广大原住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8上海嘉兴周系列活动之乡村振兴篇”活动上,浙江未名嘉田农业有限公司与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签定了“中国花卉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协议,标志着未名集团“秀洲花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如今的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通过强化“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大力推进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提标改造镇区21个公厕,顺利通过省级卫生镇复评。新建文化礼堂10个,公共文化事业百花齐放。梅溪社区居民张根宝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评浙江省道德模范,今年以来已经涌现“浙江好人”4人。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三治融合”,创新乡村治理,国庆村、庆丰村获评全市首批“三治融合示范村”。

标签:秀洲经济开发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