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文明单位“同心盟”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8年9月20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昱宁

  近日,秀洲区新城街道40家“同心盟”单位来到王江泾消防中队参观学习,近距离体验消防演练、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接下去,他们将走进小区、超市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去年7月,秀洲区将新城街道作为全区先行试点,以“同心共建、齐筑文明”为主题,成立了文明单位“同心盟”。如今,“同心盟”已满一年,今年该联盟又新增了十余家文明单位。截至目前,共有4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参与联盟活动,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0余次。

  “同心盟”是秀洲区去年探索区域文明创建的一个新载体,联盟采用轮值主席制度,每季度由一家单位担任轮值主席,确定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据悉,本期的轮值主席单位为秀洲区消防大队,主题为“文明城市,共创共建”。自活动开展以来,各成员单位广泛刊播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着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每逢星期一的上下班高峰期,“同心盟”成员便在秀洲区各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集中行动;“同心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组成文化服务志愿团,每两月一次进文化礼堂、文化家园送文艺;围绕“最美人物”“优秀家风家训”等内容,“同心盟”成员单位组成红色宣讲队,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讲行动。

  “文明单位‘同心盟’的建立是对区域文明创建新常态的有益探索。‘同心盟’不仅发挥了文明单位的资源优势,创新了活动形式与内容,打造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活动项目,也培育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使文明创建工作走向深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秀洲区以“培育特色、塑造精品”为理念,面向“同心盟”全体成员单位征集公益项目70余个,区文明办择优选取其中6个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单位的潜能,拓展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新亮点、新领域。

  秀洲区把“同心盟”工作中心设置在全市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社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同时打造社区“益同行”系列品牌项目,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每周五傍晚6时30分到7时30分,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和社区共建单位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有序停车、随手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

  老年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项目、“禾城一滴水”公益项目、“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一个个项目,既是推进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载体,又是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

  文明单位“同心盟”不断健全制度建设,对于联盟中年终积分考核排名前列的文明创建主体,将优先列为下一轮上一层次文明单位后备单位;对于评议反响差,工作无实绩、积分排名末位的创建主体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创建主体,视为创建工作不力,将劝其退出联盟,同时酌情降级或撤销文明单位称号。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