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微孝课堂宣讲比赛弘扬孝行事迹
2018年9月6日 09: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王玲艳

认识了解“新时代的24孝”

秀洲区微孝课堂宣讲比赛弘扬孝行事迹

  昨天下午,由区老龄办、区慈善总会主办,管佳为老社工服务社承办的微孝课堂宣讲比赛在秀洲区老年活动中心多功能活动厅举行。这是2018年“孝行秀洲情暖夕阳”敬老主题活动的子活动之一。围绕“敬老助老,从我做起”的主题,12名由各镇、街道选送的宣讲选手侃侃而谈,记者在现场听到,每名选手都有意识地结合新时代背景,阐述当下的年轻人应该如何孝顺家中的长辈。

  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李美芳以“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为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奶奶去世、父母伤心的场景。“长大后才懂得,今后的日日夜夜,我就是父母的依靠,因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说,“我认为新时期的孝顺就是对老人要有足够的耐心,例如,不厌其烦地教会父母使用智能手机,带父母出去旅行等。”

  油车港镇上睦村工作人员顾亚娟以24孝传统故事之一的“王祥卧冰求鲤”作为开篇,从传统美德、日常活动、从我做起等方面,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听到的敬老案例,讲述了她对如何敬老爱老的看法。还有选手认为,由于时代背景不同,对孝顺的理解从古到今也有变化,并带领大家一起认识“什么是新24孝”。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微孝是指每天一点点微小的关心,它不是惊天的举动,而是细小的关怀。一句句暖心的问候,一声声亲切的关怀就是对父母和长辈发自内心的孝顺。在秀洲区,有很多“微孝在身边”的生动案例。举办微孝课堂宣讲比赛,就是为了弘扬这些孝行事迹,营造敬老爱老氛围。

  如何将微孝发扬光大?远近闻名的“孝顺村”新塍镇天福村提供了鲜明的样本,该村现有村民3621人,60周岁以上老人有1062人,占全村人口近三分之一,其中有18位是90岁以上的耄耋老人。目前,天福村依托文化礼堂,将孝文化与农村礼堂文化融合,形成敬老爱老良好氛围;每年都会开展重阳敬老礼、集体金婚礼、祝寿礼等礼仪活动,丰富了孝文化理念;通过设立“孝道红黑榜”等方式挖掘典型,树立孝亲敬老标杆。

  据了解,从今年5月到10月,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区老龄办、区慈善总会共同主办的“孝行秀洲、情暖夕阳”主题活动以一系列子活动的形式轮番上场,在全社会掀起尊老、爱老、孝老、助老的热潮。近期,区民政局还将结合“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让这些宣讲员分赴各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展宣讲。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