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讲政治必须旗帜鲜明
2018年9月3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红船旁的党员干部更当旗帜鲜明讲政治。日前,继嘉善县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后,我市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试行)》,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在全市层面划出了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红线。《办法》明确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政治表现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

  自有现代政党以来,任何政党都有其政治,都讲其政治。东西方莫不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纵观党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治安之本,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政治标准是衡量党政干部的首要标准,政治素质是衡量干部最重要的素质,政治能力是衡量干部最重要的能力。今年初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加强党政干部政治考评,尤其是在选拔任用的关键时刻严把政治关,许多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切实可行的考评办法,促进党员干部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理应比其他地方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把特别讲政治、特别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特征。此次出台的《办法》,首先设立了首察首问三把关的政治表现考察机制。明确干部考察首察政治素质,干部谈话首问政治表现,在考察对象自查基础上,做好单位党委(党组)审核把关、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综合把关。同时,注重对考察时点、平时日常、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不仅观察干部在重要关头的能力和水平,还要全面掌握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的一贯表现。对于政治表现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干部,坚决“一票否决”。

  考察只是手段,提升政治站位才是目的。相信随着《办法》落实,实现对全市党员干部政治考察的“常态化”与“全面化”,在全市范围树立“政治表现为先”的用人导向,定能激励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能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标签:考察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