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嘉兴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
2018年9月3日 09:1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把突出政治标准落到实处

  昨天,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我市制定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

  “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始终把特别讲政治、特别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特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出台的《办法》首先设立了首察首问三把关的政治表现考察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树立起“政治表现为先”的导向,让讲政治提高站位成为党员干部的首要思维习惯。

  首察首问三把关是什么?据介绍,首察,是指明确干部考察首察政治素质;首问,是指干部谈话首问政治表现,通过完善干部考察“十必问”清单,把问政治表现作为“1号问题”。而三把关则是在考察对象自查基础上,做好单位党委(党组)审核把关、考察组核查把关、组织部综合把关。同时,注重对考察时点、平时日常、关键时刻的全方位考察,通过分片联系走访、工作调研、平时考核、列席会议等,在干部工作与生活的人际关系中捕捉关键信息,掌握一贯表现;并持续开展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三重”专项考察,观察干部在重要关头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考察机制是第一步,细化考察内容是第二步。政治表现考察考什么、怎么考?此次制定出台的《办法》通过一图一表双清单进行了细化、实化和具体化。“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流程图”确定了政治表现考察重要环节和要素,固化政治表现考察具体流程,为考察工作各个主体提供参考。《政治表现具体行为清单》“20条”和《负面清单》“15条”则是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的七个方面要求基础上反复推敲研究制定的。清单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的考察内容总体框架,并依托深入研究“五个政治”在干部日常行为中的表象特征而推出。

  “我们要求谈话对象在接受考察谈话时对照具体行为清单,对考察对象表现进行具体事例描述,从行为事例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实行“具体行为正面询”外,我市还进行“负面表现专项评”。专门设计的《考察对象政治表现专项测评表》将结合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开展反向评价。

  干部政治表现,考察是过程,评价是结果。如何才能公平公正、稳妥审慎地得出干部政治表现评价结果?此次制定出台的《办法》提出要加强综合分析研判。考察组在考察时要开展集体讨论研究,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和事例进行分析,作出初步定性研判;组织部门要综合考虑干部平时日常考察和关键时刻考察等情况,突出分析干部政治站位和敢担当的行动自觉,提出考察评价意见。

  同时,《办法》明确,将建立专项测评和负面反映“甄别”机制,不简单以票取人,对个性鲜明、敢于担当作为,但反向测评有反映的干部,全面深入核查,客观公正评价,确实不存在反映问题的,旗帜鲜明地为他们鼓劲撑腰、大胆使用。

  “综合分析研判得出考察评价结果后,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总体较好,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提醒并要求作出整改,视情使用;政治表现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坚决‘一票否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考察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