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七月七香桥会有传承有创新
2018年8月20日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张庆丽

  8月17日正值传统的七夕佳节,一大早,风雨挡不住油车港镇周边群众对七月七香桥会这一民俗民间活动的热衷,大家纷纷自发前来。

  七月七香桥会主要包括搭香桥、拜香桥、钻香桥、送香桥四个环节,其中,以“搭香桥”远近闻名,2012年,该项目被列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被赋予了全新的现代意义。

  传承与创新,一直是油车港镇努力打造七月七香桥会的方向。近年来,油车港镇在香桥的搭建、经文的取精去粕上不断改善。尤其今年,更有了形式的创新、内涵的提升,如油车港文化站围绕“忠贞爱情、家庭和睦”的主题,深度挖掘“七月初七”的原文化内核,推动、弘扬和培育新时代“生儿育女”的生育文化,夫妻恩爱、孝亲敬长的家庭和谐文化,开设了“七月七香桥会暨七夕情人节专场”活动,承载传统文化,展现了地方风采。

  除了开展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盛宴,油车港镇还举办了“麟湖畔·古桥旁·欢乐GO”七夕专场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体现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完美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水乡油车港。

  此次活动以传统七夕节为背景,以油车港镇古桥为线索,以嘉兴欢乐世界为活动场所,以亲子家庭和单身男女为参加对象,通过走古桥、赏美景、留合影、送福袋、手工DIY、玩游戏等形式,营造欢乐、温馨、浓厚的氛围,揭示爱的真谛和表达方式,让人们快乐参与和享受,学会表达爱、珍惜爱和呵护爱,创造“爱就在身边”的快乐场景,引发“和谐·关爱”的思考。

  桥是江南独特的印记。江南多水,桥既连通着岸与对岸,又传达着当下与历史的对话。活动中,大家参观了油车港镇的南湖大桥、麟湖桥和秀善桥这三座古桥。檀香虔诚,烟火缭绕,庙宇总是寄托着人们对自己、对家庭的美好希冀。秀善桥边便是一担庙。秀善桥可以说是一担庙的院中之桥,为每年的“谷雨庙会”、“七月初七香桥会”运载难以计数的香客。所有的参与对象在一担庙领取了祈福香袋,在这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古庙留下了自己美好的心愿。乐园让孩童与家长内心的童真共同绽放,也成为年轻男女的浪漫见证。本次活动还安排了亲子游戏制作龙舟、听歌猜歌名,让孩子享受童年,家长回到童年,也为年轻男女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标签:油车港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